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陳綠萍校友教學心得分享

台北女師憶往--培育良師的搖籃

 

校友陳綠萍

 

獨生女愛當師範生

 

小學、初中都在基隆就讀,家中人口簡單,人際關係單純,個性內向單純,我小學、國中碰到的老師都很好。比方說:從小就喜歡閱讀,也愛寫作,老師就會幫我改作文,指導我投稿報社,感覺老師好偉大,能夠幫很多學生成長發展。自小感受到老師的疼愛與教誨,自許長大若能當一位老師那可多麼神聖!自幼生長在基隆漁港,父親是漁船船長,母親是家庭主婦,我是家中唯一的小孩。家裡人口簡單沒有兄弟姊妹的情誼,也缺乏手足同胞之愛,常覺孤單寂寞,非常嚮往住校的團體生活。

 

當時的省立臺北女師是全國初中畢業女學生,心中最心儀的學校。師範學校遠道學生都要住宿學校,住校生多由不同縣市鄉鎮來的學生,住在一起,好像增加了許多姊妹,很符合我的期望。我在初中畢業,跟隨同學報考台北的女師,僥倖錄取,圓了我可以住校,能過熱鬧的大家庭式生活,更可達成自己 能當 老師的願望,當時非常興奮,自我期許將來一定要成為稱職的好老師,以「有教無類、作育英才」的教育理想,開展自己的教師生涯。

 

良師益友的薰陶

 

我是民國四十九年進入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就讀普師科。民國五十二年畢業,當時校長是 鄭昭懿 女士,治校有方,網羅全國最優秀的師範名師任教,對學生的生活與學習教育採用「堅持溫柔」的管理。住校生早晚自習教官要點名,學生行為稍有逾矩,教官群就會像極家裡的嚴父與慈母,不是當庭訓勉就是私下規過,要求每一個學生生活作息要有規律;學習活動要能動靜分明;教學實習更得理論實務兼具;畢業後要以教育為終生職志,為學生師表,為社會奉獻。教育專業要與時精進,不僅要成長自己,也要成就學生。當年少不更事,常笑鬧嬉戲,不知體恤師長的用心,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汗顏愧疚。

 

臺北女師的學生來自台灣各地區的雲娥菁英,也會體念父母養家之不易,很珍惜能擁有公費師範生的受教機遇,雖然離鄉背井來到臺北學習,但個個主動積極,人人勤學認真。普師科的學生,分配在公園路的紅樓教室,晚自習時間,學書法、寫作文;吟哦詩詞、背誦英語;吹笛、弄簫;練琴、唱歌,悠揚絃歌,聲韻漫漫,恰似春風化雨的良師搖籃曲,好似一幅歡喜讀書樂的勝景。

 

師範三年,同學日夜相處,彼此照應,培養出姊妹般的真情厚誼,畢業後各分東西,擔任教育尖兵,但念念不忘女師恩情,年年輪流舉辦同學會,恭請老師加持鼓勵,繼續滋養同學情誼,彼此激勵成為良師典範,振奮杏壇流芳。

 

精進課堂教學能力

 

女師畢業,很幸運被分發在臺北市的中興國小服務。第一年當導師,給我很大的震撼,體驗到擔當小學老師,可真是一種很挑戰的專業。例如老師要課程規劃、教材內化;創新設計教學活動,運用教學策略,進行有效教學。在一個剛師範畢業的新兵來說,是蠻困難的工作,自此,教然後知不足,在職進修的期盼頗為殷切。

 

民國五十五年服務滿三年,在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夜間部進修,六十年得到學士學位;八十九年獲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學位;民國六十九年榮獲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勵。教育工作職務歷經了啟智班教師、學校行政組長、主任共二十五年;擔任校長職務十八年;也曾任臺北市國民小學特殊教育輔導員、輔導活動輔導員、特殊教育輔導小組主任輔導員、國民小學生命教育召集人;兼任母校特殊教育系講師。

 

公誠勤樸校訓的影響

 

學校校訓:公、誠、勤、樸深植我心。以無私謂之「公」、無欺謂之「誠」、無怠謂之「勤」、無華謂之「樸」,作為我個人終生做人處世態度與教育行政實務的指導南針。

 

無私謂之「公」:自期教育行政理念、辦學方向以無私為初心,治校以學生為中心,結合教師、家長、行政系統的力量,共謀發展。例如學校行政制度化,以主動、敏捷、積極的分工態度,追求工作效率;回歸教育本質,以生動、活潑、創新的開放教育,提高教育品質。人事公開,學校以公正、公開、和諧的團隊合作精神,實施處室專業分工,各人分層負責。經費透明化,以歲計、會計、統計支持校務發展,執行經費預算。

 

無欺謂之「誠」:發揚校園倫理,校園裡人與人之間,就是要長幼有序,彼此尊重,尊重輩份和專業。我希望校園人與人之間,老師和學生要有一定的倫理,同事與同事之間,也要有一定的倫理,行政跟老師之間,彼此有一定的倫理,大家一起營蘊安全和諧的教學情境,建立尊重與溫馨的校園倫理。

 

無怠謂之「勤」:積極自我成長,每月購買許多的書籍,會訂閱許多的雜誌,滿足自己的閱讀慾望,另外喜歡與專業人士對話,並且從各種專業團體中去吸去新知,體察時代的脈動。參加各種的學會。只要不懂的新知或方案,都規定自己一定要去參加相關的研習,所有參加研習的資料、筆記,都是自我成長的養分。

 

無華謂之「樸」:我的特質屬於比較內向、含蓄,不是一個喜歡鋒芒外露的人,認為自己有許多地方需要成長與突破,例如訓練自己面對人群說話,先寫好講稿,然後不斷的練習,再上台說話。例如去議會接受預算審查,一定先請教別人自己不懂的地方,然後寫下說稿,再從容應付;凡事先努力做功課,然後勇於面對;遇事保持低調作風,穿著講求樸實自在;與人和諧相處,處事態度上盡量要求自己積極與謙虛,不斷的砥礪自己追求成長。

 

在校儲備好教育專業

 

對有志當國小教師的學弟、學妹衷心的建議,在校就應儲備好為來教育的各種教育專業。例如:

 

理性思辨:一位有理性思辨的老師,思考比較周延,分析事理會比較清晰,做事也比較有條理。

 

誠懇為人:一位做人誠懇,做事實在的老師,才會受到家長的尊敬,學生的信服,而願意接受你的領導。

 

建立自信:教師有應具有專業的能力、專業的知識,實施最佳的教育策略,成功教學有績效,時日一久,自然就會建立專業自信與地位。

 

態度有禮:以有禮行遍天下,態度親切讓人容易親近,家長、學生才願意向你說出真心話。

 

勇於挑戰:教師要有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勇於挑戰的價值觀,教育工作因素錯綜複雜,困難總是不斷的發生,只有勇於面對、迎向挑戰,才能增長智慧,化險為夷,解決問題。

 

堅持理想:身為教育人員,為了學生的學習權益和教育福祉,教師應當謹守教育宗旨、目標、原理、原則,秉持專業倫理,以「學生優先、品質第一」的教育專業堅持,打造教育志業,造福社會。

 

培育之恩永鑄我心

 

省察自己從事教育工作的過程,受到母校許多師長的教誨與鼓勵,才能稍事作為,克盡職責,達成使命。感恩許多師長的指引與教導,希望自己也能有為者亦若是,竭盡所能,恪遵校訓與教育的原理原則,經營優質學校行政、卓越教育的職務。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