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跆拳道社史

跆拳道社史

 

 

 

 

 

 

吳珮瑜、簡塔莉(99級社教系)

 一、               前言

 本社的創社社長是吳育瑢學姊(94級幼教系)。吳育瑢學姊在高三畢業時,就開始參加外面古亭道館的跆拳道。後來考上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時,在偶然的機緣之下,道館的教練得知本校的社團目前還沒有創立跆拳社,所以希望吳育瑢學姊去跟學校方面接洽,讓本校可以創立跆拳社社團,並讓跆拳社的社員可以來道館學習,因此促使跆拳社得以踏出創社的第一步。

 

 

 

 

跆拳社的創立宗旨主要是能讓人達到強身、健身,並且學習自我約束,遵守紀律。藉由社員之間互動練習,從跆拳道中學習如何去教育大家,並嘗試去接觸武術方面各種不同的領域,另外也發展出輕鬆的健身拳擊有氧、跆拳有氧…等,不同的運動。除此之外,藉由參加校外相關比賽,社員可以展現自己優異的表現,建立對跆拳道的自信心。

二、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跆拳道社•社團緣起  

社團草創時期,過程是十分辛苦的。除了人數不足和經費問題以外,學校早期曾創立過跆拳社,但後來還是面臨倒社的命運,所以當時課外活動組主任並不是特別願意幫助跆拳道社創社。而且當時學校有一項規定:社團如果倒社,社長就會被記過處分。為申請創社花費了吳育瑢學姊整整大一上學期的時間,還是毫無進展。後來幼教系的 王琇瑩 教授,就建議吳育瑢學姊往體育組那邊提出申請,才確定下來,開始實行文書處理的流程,訂立社團組織章程。另外必須觀察一年,確認跆拳社是否具備成立的資格。經過前後的一連串程序後,在吳育瑢學姊大二時,才真正正式成立為跆拳社。

image

圖一、跆拳社第一屆社員大會,社團組織章程於此會議中投票通過。創社社長吳育瑢(前排右邊)、副社長林顧亭(前排中間),與指導教練陳永斌(前排左邊)合影。(圖片來源:跆拳社提供)

    社團剛成立時,規定要有15人的簽署,於是到處拉攏吳育瑢學姊系上的親朋好友來加入。社課練習時沒有適當的場地,所以就在學校藝術館的穿堂空地練習,後來又移到司令台上練習。但因為練習的聲音太大,吵到住宿生和藝術館的同學,所以社課的場地不停地變動。除了穿堂和司令台,也曾在學校操場的跑道和草地上,甚至是中正堂一樓的空地練習,但由於場地並不適合而作罷。直到王琇瑩教授願意提供我們一個練習的場地,才借到勤樸樓幼教系C205大地板教室。不過教室的大地板太滑,對於新進且沒有基礎的社員來說是容易滑倒受傷的,因此我們到處籌錢,想買大塊的墊子作保護。甚至有一次我們因為對發票中了四千元,才有錢可以買墊子來給大家練習。現在跆拳社借到中正堂三樓的體操大墊子來練習,解決了場地空間不足的問題。

                                     image

圖二、跆拳社早期於幼教系C205大地板教室上課一景。社員於上課前須進行宣誓儀式。(圖片來源:跆拳社提供)

三、社團發展概況

 跆拳社創立後,除了努力招攬社員,更是在校內的各種活動中參與表演,並且參加校外舉辦的大型比賽,讓社員展現出個人的實力,從中學習到一些經驗,獲得亮眼的成績。以下是跆拳社在本校各個時期的發展概況及表現:

 

 

(一)、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跆拳道社

 91學年度)

 

 

    創社第一年,沒有對外參加任何比賽,但在校內活動非常活躍。社團期末成果展,在松苑前榕樹下演出。第一學期表演項目有:自編型(男兒當自強)、女子防身術、擊破。演出算是成功,可惜未能事先確認音響等器材借用,導致原在1215分的表演延至1240分演出,使聚集人潮流失,導致跆拳道社信用受損。第二學期表演項目則有:自編型Ⅰ(2637)、Ⅱ(衝衝衝)、女子防身術以及擊破。此次表演最大遺憾是經費不足,無法自備跆拳道練習專用軟墊,無法保障社員腳部安全,所幸活動當天無人受傷。因創社初期,社員並不多,所以場地是使用幼教系大地板教室(C205教室)練習。

image

圖三、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跆拳社街頭秀一景。社員在此表演自編型:男兒當自強。

image

圖四、九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跆拳社街頭秀一景。社員在此表演自編型:26&37(圖片來源:跆拳社提供)

92學年度)

    第一學期開始前,舉辦為期五天的暑訓;第二學期開學前也舉辦為期五天的寒訓。之後每年都會有寒暑訓參加校內新生訓練社團表演,演出自編型、女子防身術以及擊破。

校外活動參加中華民國體育推廣盃比賽、台北市跨縣市體育推廣盃比賽、輔大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邀請賽。團體項目得獎有:在台北市九十二年跨縣市體育推廣盃跆拳道錦標賽中,獲得社會大專男子色帶組團體亞軍以及社會大專女子色帶組團體季軍。個人項目獲獎有:林顧亭在台北市九十二年跨縣市體育推廣盃跆拳道錦標賽社會大專組個人型黑帶組榮獲季軍。許育瑋和余郁詩二人在台北市九十二年跨縣市體育推廣盃跆拳道錦標賽社會大專組個人型色帶組榮獲亞軍。

image

圖五、九十二學年度跨縣市體育推廣盃跆拳道錦標賽得獎一景。社員吳育瑢()、林顧亭()表現優異。(圖片來源:跆拳社提供)

image

圖六、九十二學年度跨縣市體育推廣盃跆拳道錦標賽得獎一景。社員余郁詩()、林顧亭(中間)、許育瑋()表現優異。(圖片來源:跆拳社提供)

93學年度)

    這一學年度校內活動留下紀錄只有期初迎新晚會計畫書、校慶擺攤以及體表會演出。期初迎新晚會主題設為少林跆拳,場地在幼教系大地板教室(C205教室)。校慶時,社長許育瑋,以及吳育瑢、車郁禛、柳依辰、洪瑞宏等人擔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一零九週年實習運動會表演組幹部。校外參與活動有輔大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邀請賽。許育瑋在第五屆輔仁大學全國大專校際邀請賽男子組個人對打色帶組蠅量級亞軍。車郁禛在第五屆輔仁大學全國大專校際邀請賽女子組個人對打色帶組鰭量級季軍。

image

圖七、九十三學年度第五屆輔大盃得獎一景。社員車郁禛(左起第二位)、許育瑋(右起第一位)表現優異。

(二)、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跆拳道社

94學年度)

    校外活動參加2006聖約翰盃跆拳錦標賽、輔大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邀請賽。校內期末成果展演出型場表演、對打、雙節棍、防身術、擊破。

95學年度)

    校內活動參與校慶典禮暨實習運動會、體表會;校外則有桃銘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錦標賽和勁竹盃跆拳道錦標賽。社長洪瑞宏在2006年底升上黑帶二段之後,開始擔任古亭跆拳道信義館的助教,負責協助初階者與孩童。

96學年度)

    校內活動參與社團迎新表演,表演項目有:型場表演、戲劇表演、雙節棍表演、擊破;校外則有桃銘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錦標賽和勁竹盃跆拳道錦標賽。桃銘盃獲獎有 余文 君在色帶女子組蠅量級銀牌、王智暉在色帶女子組羽量級銅牌、林錦志在色帶男子組雛量級銀牌;勁竹盃獲獎有:洪瑞宏、 余文 君、吳珮瑜、王辰在團體品勢組第四名。

四、在跆拳道社的有趣軼事

參加跆拳社除了學習東西以外,參加戶外活動更是不可缺少的。每年暑假教練會帶領大家去外地旅行,每年的行程都不一樣,在旅行過程中可以聽到許多平常不會談及的道館的事情和秘辛,了解教練們不一樣的另一面。比較有趣的是,活動結束後,大家都會心有靈犀的閉口不談。

而在平常的社團時間,在道館練習時,雖然有時嚴肅認真,但是有時教練會以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來帶領大家練習,常常以幽默的口氣以及生動的表情,來使大家哄堂大笑,不僅十分有趣,也可以了解到正確的觀念。

雖然社團練習時,很辛苦也很累。但是有時結束練習時,教練們都會和大家相約一起吃飯,或是在特定節日相約一起去看活動,大家就像是朋友一般。曾經一次在練習結束後,因為得知隔天放颱風假,於是和教練、助教們一起去吃燒烤。在這當中也因為大家吃的速度都很快,所以大家一直在點菜,讓點菜小姐只好不停在附近打轉,大家從晚上十點半吃到凌晨兩點半才結束,可以說是待了好長的時間。

另外道館最近開始為每個月的壽星們舉辦生日聚會的相關活動邀請壽星一起慶祝生日。大家都會特地留下來,替每個月的壽星辦生日派對來一起慶祝,或是訂生日蛋糕和披薩來一起吃吃喝喝。身為該月份的壽星們,可以說是很感動也很開心的。

學習跆拳道,雖然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不過學習的同時,也是要付出一些辛苦的代價。在道館練習時,難免會有要雙方近身對練的時候在互相踢擊的過程中,常會有不小心被對手踢到重要部位的情況發生,尤其是男生在對練時,被踢到下體部位是會很痛。雖然受傷是在所難免的,但是我們也可以從中累積許多的實戰經驗,充實自己,使自己變的更強。

五、跆拳道社面臨的挑戰與回應

 根據有效問卷(附錄五)回覆:

 

 

(一)、加入前

一般人對跆拳道社的認知多認為它是屬於一種運動性社團,而它的課程大概就是教大家如何防禦、攻擊的技能。也有人認為跆拳道是所有武術中最為精湛的技能。社員在加入之前,會覺得跆拳道不好學,而且學習當中,還會有和人對練的情況,是很容易受傷的運動。

(二)、加入後

然而在社員加入之後,會發現它所教學的課程,雖然比較辛苦,但是也是能夠符合社員的要求。雖然覺得社員的人數並不多,但是在道館練習時,會有一定的紀律。想學習的人,都要有認真的態度,且持之以恆的練習。不難發現,其實跆拳道並不難學習。因為教練會教導大家不同的技能,訓練判斷力和如何將所學運用到教學上。除了強身,也能學習如何教導社員。最重要的是,社團所秉持的精神和紀律,可以養成自己的禮儀,約束個人的行為舉止。另外就是社員之間的相處,因為常在一起練習,久而久之,大家的感情就會十分融洽,如同大家庭一般的熱鬧,這是和其他運動性社團有所不同的。

(一)、挑戰

 1.由於本校的武術性社團無法像其它大學的社團來得十分活躍,因此跆拳社早期在社員人數上就顯得十分少,也因為人數積少,在社團迎新招生時,就無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由於學校在新生大一時,有許多例行的校內比賽活動(例如:啦啦隊比賽)。因此,新進社員常因為活動多,而無法撥出時間練習,造成進度落後,最終放棄學習。

 3.隨著色帶階數越高,練習程度上會逐漸加重,因而有社員無法適應,或是不願繼續往更高階色帶晉級,而停止練習跆拳道。

 4.由於跆拳社並未成立為校隊,因此就無法有資金的補助。對於社員如果要參加校外比賽或是舉辦活動時,就會缺少經費贊助,甚至是社員必須自己掏腰包。由於社團的人數不多,要申請為校隊就顯得十分困難。當初曾有想法是要和為學校國術社的校隊一起合併成一個武術性運動的校隊。然而,假使合併了,也是有其缺陷,因此大家比較希望能夠單獨成立為一個校隊。

(二)、回應

 1.為了解決人數不足的問題,跆拳社必須積極舉辦校內表演活動(例如:街頭秀、社團體表會…),並且踴躍參加校外跆拳道比賽,打出亮眼的成績,使人可以信服我們的能力,並願意加入我們。

 2.為了因應大一新生練習時間的問題,必須要有額外課程加強的時間,並教導新生建立學習心態。

 3.希望採取鼓勵的方式,讓社員能積極學習更精深的技能,並能多加了解社員之間的狀況,建立社員對跆拳道的認知,和解決學習心態上的問題。

 4.現階段我們不斷努力找尋可以成立為校隊的條件,目前初步的想法是,希望讓道館的教練能在學校開課,成為指導老師,才可能有機會讓跆拳社成為校隊。不過目前就是實行的問題,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才會有機會,而我們仍在努力去協調這個問題。

六、結語:對跆拳道社的期許

 回顧過去跆拳社的歷史跆拳社早期社員人數從23人,一直到現在社員人數達到10多人以上。其實不難發現,我們並不是一直在原地踏步。即使成果並不大,但是積少成多,跆拳社仍是有壯大的一天。從創社社長的口述訪談中,可以了解到,當時創立社團的那一份心酸和努力,社員們在這過程中所留下來的點點滴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然而我們最大的期望是,藉由跆拳道的那份堅強、努力不懈的精神,將跆拳社推向更廣泛的學習領域。最重要的是讓大家了解,跆拳道並不只是一個運動,更是一個學習不同技能和教育學生的社團,為將來欲投入教育行業的人,做一份充分的準備。

 

 

 

 

 

 

 

 

 

 

 

附錄一、與吳育瑢學姊口述訪談紀錄彙整

 1.      社團發展過程中有遭遇什麼瓶頸?  

 

 

    社團草創時期,當時還是大一新生的我,在創立的過程中是十分辛苦的。除了因為人數不足和經費問題以外,在尋求老師和主任的幫助時,無法受到重視。當時我常常去打擾課外活動指導組的主任,但由於學校早期曾創立過跆拳社,但後來還是面臨倒社的命運,所以當時主任並不是特別願意幫助我們創社。另外當時學校曾有一項規定,就是社團如果倒社,社長就會被記過處分,所以多少會有個人風險,還好後來這項規定被修改掉。因為花費了整整大一上學期的時間,還是毫無進展,所以當時幼教系的王琇瑩教授,就建議我往體育組那邊提出申請看看,才有辦法確定下來,開始實行文書處理的流程,訂立社團組織章程。加上必須事先觀察一年,看看跆拳社是否具備成立的資格,所以經過前後的一連串程序後,在我大二時,才真正正式成立為跆拳社。

    社團剛成立時,有規定要有15人的簽署,所以就到處拉攏自己系上的親朋好友來加入。成立初期,因為沒有場地可以練習,所以上社課時,就在學校藝術館的穿堂空地練習,後來又移到司令台上練習。但因為練習聲音太大,會吵到住宿的人和藝術館的學生,所以上課的場地一再地改變,除了穿堂和司令台,也曾在學校操場的跑道和草地上,甚至是中正堂一樓的空地練習,但由於場地並不適合而作罷。最後是王琇瑩教授願意提供我們一個練習的場地,當時借到的場地是勤樸樓幼教系的C205大地板教室。不過剛開始有發現一個大問題,就是教室的大地板太滑,對於新進且沒有基礎的社員來說是容易滑倒受傷的,因此我們一直到處籌錢,想買大塊的墊子。記得有一次我們因為對發票中了四千元,才有錢可以買墊子來給大家練習。

     後來社員慢慢增加,也是會有一些問題,像是場地空間可能不夠,不然就是社員之間會有一些小摩擦等。

     另一個瓶頸就是,由於學習跆拳道,社員必須穿著道服,而道服一件通常是1200元,所以當時有很多人因為無法負擔這樣的費用,而放棄加入跆拳社。還有就是色帶階級達到綠帶(現在為黃藍帶)以上,就要買對練的護具,但因為護具的價錢太貴(一套要4000多元),對社員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因此社員容易放棄練習而漸漸流失掉。

  

 

 

 

 

 

 

2.      社團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印象最深刻的事是93學年度那一次的社團體表會,車郁禛受傷的事。那一次的意外嚇到大家,後來表演當天確認她無法上場時,社長(柳依辰)就立刻召集全部社員到學生活動中心(走咖),重新編排隊形,刪除車郁禛她的部份。但由於當時她表演的部份佔了大多數,所以臨時要修改,就有點倉促。畢竟大家為了那一次的表演,花費了許多心神和時間去編舞和練習,尤其是柳依辰社長自創了新的型場表演鷹在飛”Mickey”,為此花費了許多精神。當時的表演雖然過程中有一點小狀況,但也有出現一些笑果(許育瑋因為飛躍旋踢而跌倒),整體而言,那次表演是學校最認同的大型社團表演,其他像是迎新活動、街頭秀……等,就比較算是例行的活動。

     另一件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我在連續兩次的輔大盃中,因為過磅時,一直超重,而無法下場比賽。當時我為了那場比賽,很早就開始努力減重,結果在比賽當天還是差了1公斤,而無法順利下場比賽。為此讓我感到十分難過,所以一直無法參加對練的比賽,是我最大的遺憾,目前就只有參加過品勢比賽而已。

  

 

 

 

 

 

 

3.      關於跆拳社的傳統性?特殊性?變異性?

     (1)傳統性

  跆拳社的傳統創社宗旨,主要是為了強身、健身。而社長必須要學會如何帶領學弟、學妹練習。

 (2)特殊性  

 

 

 

 

 

 

武術性社團只有社團練習時間是不足夠的,必需額外到外面道館學習更多的東西。

  

 

 

4.      社長推選的標準

    基本上,只要大二以上就可以推選社長。當時主要是以投票的方式來選社長,當然在這當中也要評斷他是否具有能力帶領社員,在參加社團活動和道館練習所投入的心力。我個人是希望社長要是個人脈很廣的人,這樣才能和社員相處的很好,更能了解社員的狀況。此外,人脈廣,在學校有活動需要很多人力時,可以受到許多幫助(像是活動有擊破的表演時,可以請人來幫忙掌板。)

 5.      創社動機?為何選擇古亭道館?  

 

 

    當時我自己在高三畢業時,就開始參加外面古亭道館的跆拳道。後來上大學時,道館的教練知道我們學校目前還沒有跆拳社,所以希望我去跟學校方面接洽,讓學校可以創立跆拳社,並讓跆拳社可以來道館練習。

  

 

 

6.      社團和道館的差別?  

    社團和道館的差別就是練習的程度不一樣。社長主要是教基本的動作練習,而道館的教練則在動作上會要求十分嚴格,且要精準正確。尤其是社團剛成立時,成員大部分都是新生,且學校的資源和設備不足,相反的,道館有資深的教練,用具設備也十分齊全,所以額外在道館練習是對社員有所幫助的。另外因為學校沒有練習的用具,所以在初期我們都是向教練借一些器材,直到有繳交社費和努力籌錢後,才能自己購買練習的用具。

  

 

 

附錄二、與車郁禛學姊口述訪談紀錄彙整

 1.      社團發展過程中有遭遇什麼瓶頸?  

 

 

    剛創立社團時,創社規定要求要有20~30人的簽署,才可以成立社團。跆拳社創立初期,在20~30人的簽署中,有很多人只是代表簽署,並沒有要來練習,純粹為掛名的社員,因此跆拳社在初期,有一段時間有人數不足的現象。學校規定,社團人數如果低於7人左右,就會有面臨廢除社團的危機,所以跆拳社曾有一度因為人數不足的煩惱,在社團評鑑時,必須尋求親朋好友的幫忙和協助,來湊足規定人數,度過倒社難關,直到後來才漸漸穩定下來。因為在過去社團中的實際社員,第一屆只有3人,第二屆1人,第32人,第41人……基本上,過去社團總人數只維持在5~7人左右,因此「人數不足」一直是跆拳社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不過,近年來社團成員人數的問題已經有逐漸改善的趨勢。至於社團的相關課程和練習時間,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2.      社團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大二下學期(93學年度),跆拳社參加學校在中正堂所舉辦的社團體表會。當時大家為了那次的表演,努力練習大約有1~2個月(從寒假期間到期中),結果在體表會的前一天,因為有2次彩排,在等待第2次輪流彩排中,身體的熱身已經冷卻下來,而導致在第2次總彩排過程中,自己的膝蓋受到嚴重的挫傷,當晚直接送入急診室,而無法參加隔天的社團體表會。當時自己是感到非常的難過,因為大家都努力了那麼久,而且表演中的所有隊形都是依照剛好的人數去設計的,少了1個人難免會有差別,所以社員們都感到很難過。就社團本身而言,在此事件之後,就沒有再看過像那次規模的表演。

  

 

 

 

 

3.      關於跆拳社的傳統性?特殊性?變異性?

    (1)傳統性

 

 

    就道館的傳統而言,跆拳社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傳統。新生在加入跆拳社時,會有基本的宣誓程序和新生掛白帶儀式。在練習的過程中,會有1~2個月的定期晉級測驗,再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晉級測驗,然後在1年之後就可以晉升為黑帶。

    就社團的傳統而言,社團定期會有迎新茶會,迎新表演、街頭秀,而期末有期末體表會和期末聚餐,另外在每學年的下學期會有大四送舊的傳統,這些都是跆拳社以往的傳統。

(2)特殊性

    學校的武術性質社團大概有跆拳社和國術社。不過由於國術社已成為校隊,所以武術性質的社團大概就只剩下跆拳社,因為已沒有空手道可以和跆拳社競爭。另一特殊性就是,跆拳社在學校社團中是同學之學習和快樂互動的練習,但是不同的是它存在了等級制度,這一點在道館中就相當明顯,有學長、學姊的等級之分,在練習過程中要對前輩抱持尊敬的態度,聽從前輩的指導和建議。

(3)變異性

    除了跆拳道之外,另外可以將它發展成跆拳有氧或是拳擊有氧,可說是從武術方面去下手 ,而不只單一局限在跆拳道一個項目。像在道館中,會有另外學習項目,例如:拳擊、防身術、柔道等,就是往武術方面去向外發展。跆拳社的觀念是,我們不只是練習跆拳道而已,而是能夠將其它武術融會貫通進去,來達到運動和健身的目的。

  

 

 

4.      社員的變動?

     剛開始入社,會有很多人,新生大約有10人左右,但因為跆拳道會隨著課程和等級的增加,而逐漸加重練習程度,造成有些人適應不了而不再繼續練習。不然就是有些人會認為他只是要運動,但並沒有意願要做更高階的訓練,所以最後留下來的人大概就只有12人。也因為跆拳社不只是在學校中練習,更要找出其它時間道館去練習,就會有人認為麻煩或是太辛苦而放棄練習。

 

 

創社時,由於人數不多,在學校中就借幼教系的C205教室來上課,當時只需要20塊墊子就可以開始練習(大約是6)。至於現在社員人數逐漸增加,所以已改在學校的中正堂3樓的大墊子練習,這算是跆拳社的一大進步!

  

 

 

5.      社長推選的標準?

     社長的推選,通常是由大三的學長或學姊來擔任,而標準主要有2個,等級和心態。階級通常是由最高等級的人來擔任,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看一個人的心態,看他是否對跆拳社投入多少心力和態度,並且對社團的教學運作保有基礎的觀念。

 

 

附錄三與洪瑞宏學長口述訪談紀錄彙整

 1.      社團發展過程中有遭遇什麼瓶頸?

      (1)學校的武術性社團無法像其它大學的社團來得熱絡,所以人數上就顯得很少,招生時就很困難,只有這12年,人數上變得比以前多。

 

 

 

 

(2)由於學校在大一上學期會例行性的啦啦隊比賽, 使得大一新生因為要練習啦啦隊,而無法另外撥出時間來練習,造成後來大一生心態上會認為太久沒有練習,可能已落後別人一大截而放棄參加社團。

 2.      關於跆拳社的傳統性?特殊性?變異性?

   (1)傳統性

 

 

 

 

      跆拳社的傳統大概就是會有每年不同的校外比賽,還有最重要的學校社團體表會,以及例行的社團聚餐。

  (2)特殊性

      學習跆拳道不能只侷限在學校的社團時間才練習,必須另外在道館學習更專精和各種不同的東西,像是道館在固定星期一的晚上課程—防暴班,會教導社員像是柔道、拳擊或是器械……等,是一般跆拳社所不會涉及的領域。

3.      社員的變動?

       過去社員人數很少,所以在學校練習時,就會相互練習指導。幹部的分配也只是固定的人員,不然就是一人擔任2個工作。之後人數逐漸增加,社團整體的組織架構就比較完整,並且高階色帶的學長、學姊可以學習如何帶領學弟、學妹,對往後教育教學上有所幫助。

 

 

附錄四、社團歷年組織結構表

〈一〉、九十一學年度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跆拳道社社團組織結構表

  

 

 

職稱

姓名

系級

教練

陳永斌

古亭信義道館

社長

吳育瑢

94

副社長

林顧亭

94

活動

陳建任

英教

文書

楊清貴

94

總務

黎佳惠

94

指導教授

王琇瑩

幼教系教授

備註紀錄名下社員共10人。

(二)、九十二學年度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跆拳道社社團組織結構表

職稱

姓名

系級

教練

陳永斌

古亭信義道館

社長

許育偉

95

副社長

吳育瑢

94

活動

朱家賢

94

文書

余貞妮

94

總務

粱益昌

數資95

備註:紀錄名下社員共2人。

(三)、九十三學年度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跆拳道社社團組織結構表

職稱

姓名

系級

教練

陳永斌

古亭信義道館

社長

許育偉

95

副社長

車郁禛

96

活動

吳育瑢

94

文書

柳依辰

96

總務

林顧亭

94

備註:紀錄名下社員共1人。

〈四〉、九十四學年度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跆拳道社社團組織結構表

職稱

姓名

系級

教練

陳永斌

古亭信義道館

社長

柳依辰

96

副社長

洪瑞宏

特二乙

活動

車郁禛

96

文書

余文

一甲

總務

 

 

 

 

 

 

 

 

 

 

 

 

 

 

備註紀錄名下社員共2人。

(五)、九十五學年度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跆拳道社社團組織結構表

職稱

姓名

系級

教練

陳永斌

古亭信義道館

社長

洪瑞宏

特三乙

副社長

余文

二甲

活動

高聖評

自科96

總務

王智暉

二甲

顧問

車郁禛

96

備註:紀錄名下社員共7人。

〈六〉、九十六學年度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跆拳社社團組織結構表

  

 

 

職稱

姓名

系級

教練

陳永斌

古亭信義道館

社長

余文

三甲

副社長

王智暉

三甲

活動

林瑋禾

二甲

總務

邱佳娟

幼三

文書

吳珮瑜

社二

顧問

洪瑞宏

特四乙

顧問

吳卓敘

特四乙

備註紀錄名下社員共有12人。

附錄五、問卷

  

 

 

   跆拳社社員:

    您好!

    為配合學校校史室蒐集各社團的歷史,懇請各位社員幫忙,將我們社團歷史匯聚成篇,為前人的腳步留下痕跡,為自己的努力留下紀錄。以下是我們所設計的問卷,煩請您抽空填寫,感激不盡!

  

 

 

姓名:                              科系:                      

  

 

 

1. 我是  □帥哥    □美女

  

 

 

2. 入社時間:      年度

 

 

 

 

          3. 經歷:

  

 

 

      1年以下     1~3     3~5     5年以上

 4. 為何加入跆拳社?

 

 

                                                                            

                                                                             

   

 

 

 

 

5. 加入前對跆拳社的認知?

                                                                             

                                                                             

 

 

6. 入社學習後,對跆拳社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7. 入社以來有參加過什麼相關活動?

                                                                            

                                                                             

                                                                               

                                                      

  

 

 

 

 

 

 

 

 

8. 社員、教練之間有發生什麼有趣軼事?

                                                                               

                                               

                                                        

 

 

 

 

 

 

 

 

  

9. 對於跆拳社的發展給予什麼樣的建議?

 

 

*填寫完請交給社教二吳珮瑜*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