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數位關懷服務隊之心得感想 幼教一 何宛臻

數位關懷服務隊之心得感想     幼教一 何宛臻

經過了幾天下來的密集排練,我們總算是完成了這次的服務隊。雖然時間非常緊迫,過程有些慌亂,又遭遇了不少問題,活動結束後,我不禁捫心自問,這到底算不算成功?

還記得第一天的時候,帶著緊張的情緒來到風雨教室,其實演戲主持都不是我的強項,而我卻要在還沒有心理建設好之前就上台演出,一整個早上都坐立難安。但不知怎麼的,一看到了小朋友的熱情和笑容,讓我漸漸卸下了心防,學會拿出我最真誠的一面。經歷了第一次,之後便覺得比較得心應手了,只是這裡的小孩實在太活潑,剛開始真有點招架不住,不知道連上個電腦課也可以這麼累,不過這些小孩雖然很頑皮,但真的很可愛,我們之間才接觸沒多久,他們願意讓你抱,願意陪妳一起玩,願意跟你分享心事,有時候當他們圍住你,大喊妳的名子的時候,真的有點受寵若驚,我覺得我在這裡感受到了都市小孩所沒有的真善美,那種互相交換信任的感覺真好。

因為第一次身為一個營隊中的工作人員,感觸很深,原來要辦好一個活動是這麼困難的事,雖然已經分配好各個工作組的工作,但你每做一件事,考慮的不只是自己,還得配合大家的需求,已達到整體的完美,這當中的協調、溝通都是不可或缺的,這時所要展現的就是團隊的精神,而我在這當中好像沒有多大的幫助,始終都在一旁默默的聆聽,不太敢發表自己的意見,且說實在的自己也沒什麼想法,關於這一點我真的覺得還蠻抱歉的,總覺得自己沒進到一份心力。不過在這個默默配合默默跟隨當中,我也學到了不少事情,我慢慢可以了解,在做好任何事情中,每個人要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每個工作組所要具備的特質,希望我以後也能親自體驗到那種做中學所得到的成就感和感動。

這次的服務隊主要是讓原住民小孩與世界接軌,但經過幾天下來,好像是陪他們玩的成分比較多,而且經過了家訪的結果,覺得要達成這個目的,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且從大家的心得分享當中,也開始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有人認為在陪孩子玩的過程中,他們多少也回學習到一些事物,這當然也是很好的,但也有人認為應該要提出一些更實際的作法,針對孩子們所面臨的真正原因去下手,雖然我自己還沒有想到什麼作法,但我覺得我們真的有別於一般的服務隊,只帶給孩子們短暫的快樂,我們是認真的去思考如何給他們實際上的幫助,這對一般的大學生來說是很難得的,令我很佩服。

我很高興參加了這次的服務隊,讓我收穫很多,現在的我捫心自問,自己到底有沒有成功,我想這已經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也可以肯定的是…我超越了,而且成就了他人。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