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專訪高豫老師

資訊科學系 高豫 老師訪談 

訪問者:資訊科學系翁世杰

  

1.首先請問一下老師的家世背景及求學過程?

我的父親是軍人,所以我出生在軍人世家,我家裡有兄弟姐妹六人,所以負擔也是蠻重的。我在台中市成長,念了幼稚園,國民小學,進了台中女中,大學也是在台中靜宜文理學院唸書,我念的是中國語文學系。我唸書的過程,第一個大概就是自己很守本分,唯一的外務就是在高中的時候,參加台中女中的籃球隊,所以稍微對學習發生了一點影響。至於我唸中文系是不是我的興趣,我個人現在回想起來,因為我念的是靜宜文理學院,是一個教會的學校,那個學校非常重視英文,所以也造就了我後來以中文學系畢業的身分到美國留學。

  

 

2.請問老師是否曾經任教於他校?

我大學畢業以後,在聯合報工作了一年後,我就到美國留學。那中文系留學在當時是非常困難的,在國外很難工作,所以我就毅然決然的改念數學,但是改念數學當然就要修很多數學的學分,那我在Houston(休士頓)大學唸完了大學部,然後就直攻它的研究所。那時候我已經發覺到,我單純就數學方面,並不適合做一個數學家,所以我就選擇數學教育。我從碩士在攻博士的過程當中,我認識了高雄師範大學的系主任,他當時到Houston大學來進修,他對我所學的數學實驗室很有興趣,所以當時我就幫他寫了一個數學實驗室的計畫,他回國以後,拿到了國科會一個很大的計畫,也因為這樣,所以我也到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書。

  

3.喔!原來如此。當初老師是如何從一百多所的大學中,選擇我們學校來任教?

 說起我的教書經驗,第一個工作是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我在那裡任教了一年以後,又回到美國,在美國高中做 高中的 老師。因為我先生拿到博士學位以後,我們就到Phoenix,他在電腦公司工作,那我就在一個美國的American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教書。那我怎麼能夠到本校?是因為我認識了 李昆翰 老師,我鼓勵他出國。那時候我正在做資策會的顧問,我也是教師研習會的研究員,那時師院正好就需要一個電腦的老師,就叫我來interview,我就來到本校,轉眼大概二十年。

  

4.您認為成為一位老師最重要的職責是什麼呢?

 我覺得老師最重要的是教學,因為你教學要進步的話,你必須要去做更新的科技的研究,那研究呢你要落實在社區的服務,大概我個人所做的就是,以教學為主,那研究呢是提升我教學的遠景跟新的技術,那我再把這些新的技術提供給社區的孩子做一些服務。

  

5.老師對我們學校與學生最初的印象是甚麼呢?

 我來學校轉眼大概將近二十年。剛剛來這個學校的時候,我覺得這個學校的學生,早期的時候,學生品質非常非常的優秀,但因為我是學科技的,好像應用科技方面在設備上是比較差,沒有辦法滿足學生的需求。我到後期的時候感覺到因為整個師範院校的改制,那學生素質就比較差,而且我覺得學生的努力也不夠,那學校本身,因為改制以後,培養的師資也比較多,學生就業不容易,學校一直無法找到一個方向,要如何的走。

 

6.老師對學校周遭地理環境的看法

我覺得我們學校雖然很小,但是交通很便利,因為是在中正特區,附近有總統府官邸,所以我覺得在治安上,是非常非常的好。所以我們應該應用我們學校的便利,辦一些比較有用的課程,來提升我們學校的校務基金。

  

7.老師對學校的建築景觀有沒有什麼看法呢?

 我覺得我們的學校整個建築缺乏整體的規劃,因為我自己也做學校的餐廳的管理,我覺得我們學校在餐廳的安全上,要更加強和提升。

  

8.老師在我們學校任教這麼久了,相信對於教學有相當的體悟,請問經過這幾年教學歷程下來,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教學方針呢?

 大概在二十年前的時候,教育部就要準備成立資訊科學系,所以我當時就來了這個學校。可是來到這個學校是在數理系,所以我覺得我們學校,沒有趕上應用科技,提升我們整個教育的品質,尤其是師範院校改制以後,我們學校一直沒有辦法擬訂一些學生出路的策略,那對於我們做一個學科技的人,我個人感覺到,好像在硬體和軟體上,感覺非常非常的缺乏,那也無法領導學生走入企業界的市場。

  

9.老師您覺得系上最需要改進的地方是什麼呢?

 我從事科技工作在國內轉眼已有二十年,我覺得我們系上同事的橫向合作 ,是需要加強的。還有老師在申請科技的計畫時,如果學校沒有錢去加強的話,老師在申請科技的計畫,也需要加強努力。另外,我覺得在早期的時候,我經常到國外發表論文,好像學校並不給予支持,都是認為到國外去享樂,所以目前,我覺得在國際上的論文,我們的年輕教授更是應該要加強。而且,如果老師沒有計畫,應該要共享系上的資源,那我覺得對系上有一些必修的課程,尤其是資訊,像程式設計或是規劃系統,或者是科技英文,必須要加強的督導學生,來應付未來的企業市場的挑戰。

  

10.老師您教書多年,是否有發現系上的同學普遍具有一些怎樣的優缺點呢?

 我覺得進到我們這個數學資訊系的學生,品質都非常非常的不錯,因為都來自北部相當不錯的高中,只是因為他在高中的時候可能貪玩,所以呢,這個落點,到了我們的學校。可是進到我們學校以後,我覺得很多的學生,不知道他自己的方向,也很可能,我們系上,沒有很好的、很多的研究計畫來容納這些學生,來發揮他們的優點。那另外一個呢,我們學校系上學生的缺點,第一個我覺得,他們在英文上,稍微是比較落後;而且呢,我個人是覺得,他們在數學的學習上,挫折也是很大,尤其是在學程式上設計的基本能力上,我一直是覺得,是這些同學應該加強努力的方向,也是他們最大的缺點。

  

11.老師當時進到資科系的機緣(當時數資系)是怎樣的呢?

 當時我們是數學資訊系。雖然我也是學數學的,當時我幫高師大申請數學實驗室,但是我的博士學位是資訊。我們當時的師資非常的缺乏,那當時, 李昆翰 老師出國,我鼓勵他出國到國外念書,系上那麼就只有吳 權威 老師或者是 賴阿福 老師,要增聘老師在當時也非常的不容易。尤其科技進步的非常快,我覺得,我在系裡年齡是比較大,那我覺得在資訊方面,應該多多引進年輕有為,而且資訊科技比較熱門的技術,把這些年輕老師引進我們系裡。

  

12.老師曾赴美留學,取得美國加州國際大學電腦教育博士學位,我想要請問老師國內外大學的差異在哪裡呢?以及兩者的優缺點是甚麼?

 第一個呢,因為我早期是在Houston大學唸了我的數學博士的,然後我又到Arizona(亞利桑那)去教書,因為國科會的關係,又送我到美國去念電腦教育博士,所以我個人是在國外攻讀。當我在國外修數學的時候,能夠三百個學生,當成只剩六十個,我還能在裡面,成績能夠排在A,所以我需要相當相當的努力,而且我修這些電腦課程的時候,雖然只是一個課程,我大概每一門課程是三個學分,我一週要花二十個小時,去思考每一課程。我覺得我們國內在這方面,尤其是大學部,在學電腦的時候,我個人覺得是太容易了,放在學電腦主修課程的時間,是不夠的。

  

13.老師的學術專長在媒體教育、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無障礙科技學習研究,請問您的研究初衷是什麼,這是您的興趣所在嗎?

 我剛剛說過,我是學數學教育的,可是當我1982年回到國內,因為 陳 先生見到我第一件事情,就教我做電腦輔助教學,我跟他說我不是學電腦,他說沒有關係,聽說妳先生是 李國鼎 先生請來的電腦專家,不會的回去問他。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又到國外去念電腦教育博士的原因。那我為什麼會做無障礙學習科技的研究?我在1988年回到國內,那時我也做國科會、資策會科技的顧問,那當時因為自閉症權威宋維村大夫邀請我,協助自閉症的小孩應用科技,那我就大膽的進入了這個領域。宋大夫說非常非常的有效,讓我覺得科技應該跟社區的服務與研究一起結合,所以為什麼我走上特殊的教育,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但是相對的,因為國科會給了我很多的計畫,能夠研究科技的技術,把這些新的技術,融入在國小課程來協助弱勢的小孩,這也是一種理想,謝謝。

 

 

 14.請問老師,就讀本校的同學,擁有什麼樣的優勢呢?

 我們系裡不斷的引進年輕、新的老師,我是覺得我們的同學,第一個,應該在學校裡加強科技英語,另外,要再特別修讀程式的課程或者是微積分的時候,應該要把這些課程要修的落實,讀好這些基礎的課程,那麼將來你在規劃軟硬體系統的時候,就比較容易了。

  

15.我們不是師培科系,以後不一定會往教職方面發展,請問有關學生的未來規劃,老師可以給一些建議或提出對學生未來的期許嗎?  

 我們的資訊科系,現在走的方向,好像只是讓學生進研究所,我個人並不非常的贊成。我覺得我們這個科系如果要落實學生在市場的競爭,我個人還是覺得要加強科技英語,一定要把一種程式語言學得精熟,而且呢,要多練習寫程式,然後再學其他的語言就容易多了。第三個,要在所有的課程裡面專心的規劃軟體的系統,如果學生有了這三個能力,我個人做資策會的顧問,我是覺得,他大學畢業後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了。

  

16.我們的訪問已經進入了尾聲,請問老師在最後有沒有什麼期許的話,想要告訴我們系上的同學呢?

 我這一生經過很多的風暴,在1970年的能源風暴,1980年的各種的風暴,尤其到2000年的金融風暴。那我個人是覺得,將來世界上,最多人講英語的國家是中國,這已經有專家在分析了。科技進步的速度非常非常的快,所以我還是覺得,我們的學生加強科技英語,第二個,你的程式創作的能力,一定要落實,然後一定要有規劃系統能力的經驗,不管你在任何的風暴裡,在現在這個科技的風暴裡,你依然可以在這個科技的市場生存。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