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我心目中的市教大三傑

我心目中的「市教大三傑」

教育系碩士班三年級   高永恩

 

  我常跟人說,整個市教大我最佩服的人有三個:一個是特教系於今年退休的楊坤堂教授,一個是目前擔任「學生事務長」的但昭偉老師,還有一個則是我們教育系的方志華老師。方老師同時也是我的指導教授和導師。

 

  我會與楊坤堂教授接觸,主要是因為我有修習特教學程,而老師的課共佔了我特教總學分的30分之9,因此能有比較多的時間見識到他的丰采。楊老師是一個「胸懷天下」的人,他常告訴我們,從年輕的時候開始,他就是以國父孫中山為偶像,雖不是真的要「救萬民於水深火熱之中」,但在他自美國西北大學學成歸國之後,倒也完全是將所學貢獻於當時特殊教育還不發達的台灣教育界。楊老師是一個天生的領導者,他直率敢言,充滿正義感,有點像是三國時代的關公,讓人自然地孺慕;有他擔任系主任時的特教系,據說是「倉庫堆了滿滿的糧食,多到都溢出腐爛了」。雖然聽著他述說過去的事蹟,腦中最先浮現的是「好漢不提當年勇」這句話,但卻也能深切的感受到當年他「雄姿英發,談笑風生」的模樣。

 

  楊老師是個真性情的人,他熱愛教學,熱愛學生,熱愛特教系,熱愛市教大;他風趣幽默,用情深刻,喜愛文學,也愛研究人生哲理;在特教專業方面,不但輔導特教學生無數,也著作等身(他說要用立的放才等身)。雖然在上我們課的時候,他常感慨現今年事已高,「當年滿腔的熱血已經化為滿膀胱的尿水」,可是每每看到他提到自己喜歡林志玲、以及日本女星藤原紀香的模樣就可以知道,他仍不失一顆「赤子之心」。
image楊坤堂教授近影

 

  楊老師在退休之後,我仍去拜訪過他一次;老師的家裡環境清幽,設計優雅大方,在我去的時候,老師展示了許多珍貴的收藏品給我看。他說他每天會甩手幾千下,安排自己去散步、游泳,趁著師母不在家的時候還會把「珍藏的寶刀」給拿出來,揮它個幾下。琳琅滿目的珍品,除了顯示出老師興趣多元之外,還隱約透露出老師是個念舊的人。我想,雖然老師將退休後的生活安排的極好,可是我想他還是會心繫他所愛的特教系及市教大。

 

  但昭偉教授是我在國教所碩一時的所長。由於他很愛乾淨,有他在的國教所,教室地面與廁所幾乎不可能會出現髒亂。但老師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要求自己的語文能力,再加上後來又留學英國,所以他一口流利又帶著淡淡英國腔的英語總是讓台下的我們聽的是「羨慕又忌妒」。

 

  但老師聰明、機智、又幽默,更難得可貴的是,他始終保持低調的身段,出門散步都還會戴個棒球帽,似乎象徵了「不求聞達於諸侯」的期待。在我心目中,他就是一個現代的「哲學家隱士」,所謂「大隱隱於市」,即使在我們這樣一個小小的市教大,還是存在有賢者。

                 image  但昭偉教授

 

                   
  但老師是個很有個性的人,他有話直說,強力要求學生上課時的規矩;他常說,當老師最大的樂趣就是捉弄學生;雖然這樣感覺很沒有教育愛,不過,那大概也是他的魅力所在吧!除此之外,但老師還是個多愁善感的人;由於過度的感性會導致對事情判斷的誤謬,所以他很早就用一套強力的理性機制來克制自己的情感。我想,能夠感受到他澎湃熱情的,大概就只有師母一人。(說到這裡,可能又會有許多但老師的fans傷心欲絕吧∼)

 

  其實就我的感覺來說,但老師不適合待在這「塵世」之中,處理一些像學生事務之類的「俗事」;所謂「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希望但老師能早些擁有這樣的生活。

 

  方志華教授是個處在傳統與後現代交會的女性;她的想法中帶有過去傳統觀念的包袱,但也同時擁有後現代女性的自覺。在亟欲突破束縛的當口,造就了思想多元的方志華老師。她除了是個關心學生的好老師之外,也是個偉大的母親。前些日子與國教所一同出遊,發覺老師對一花一草都很有感觸,別人眼裡看來平凡的事物對她來說都可以是一種感動。她說自己退休後計畫要開三種店;一種是水果店,再來是鮮花店和香水店。這就讓我想到自己也曾想過開一家「幸福之屋」,裡面擺滿了專門送給女生的小禮物,像是鮮花、小卡、香水等等。只要有男生來詢問,告訴我他們的女朋友或太太是哪種類型的女生,我就可以替他們選一些禮物回去,為彼此的感情加溫。想到這裡,不禁感嘆我和方老師真的是「師徒」啊!

 

  雖然方老師基本上是個低調的人,但其實她非常熱心;只要是她能幫上忙的事,無有不回覆的。她思想上的多元也表現在指導學生的論文上;記得當初在定題的時候,她就有著源源不絕的靈感,在細心的與我討論之後,終於也定出頗為適合我的論文題目。在決定題目後,方老師不會為學生設限,只是鼓勵我們盡量發揮,做出自己的特色。我的父親目前也是國立海洋大學的「兼職研究生」(兒子比較幸福,是全職的),我跟父親都是需要老師引導,但在茁壯後又得「放我們去飛」的那種學生,因此,如果我父親也能一起來接受方老師的指導,當我的「師弟」,那必定是美事一樁!

 

  文章寫到最後,回想起自己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突然覺得,原來一直以來我是幸運的。雖然我讀過的學校都不是一般所謂頂尖的學府,但真的是從「幼稚園」開始,所有的老師都是勤奮、認真又有教育愛的良師(只有但老師沒教育愛);無論是他們的教導還是風範,想必都在潛移默化中對我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如果將來我能有一點點的成就,這都要感謝他們的奉獻與犧牲。市立教大的這三位教授,是我有幸遇到想要分享並介紹給大家的。有時候去上老師的課,不單是學習書本上知識,老師們的丰采與信念更是最珍貴的資產。雖然楊老師已經退休了,但我相信他會有再起的一天;但老師和方老師目前都還在學校裡任教。下次如果看到他們開了課,不要放棄這樣的機會去修習;即便上課並不一定有趣,但只要你深入的去了解他們,想必會受益良多。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