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教育實踐初體驗─集中實習

教育實踐初體驗──集中實習

張哲維(96級社教系)

    在市教大就讀的過程中,最具震撼力,讓每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學習便是集中實習了。讀了四年的教育概論、教育社會學、教育哲學,學了四年的國語科教材教法、數學科教材教法,卻從來沒有實地應用教學的機會。而到了大四下的實習,便是所有想當老師的同學們,拿出四年所學的十八般武藝開始過關斬將的時刻啦!

image
圖、集中實習教學現場一景

    在集中實習的過程中,幾乎所有的同學都發現到,當一個國小老師實在不是容易的事情。每天大概六點就得起床,整理一下後,七點多就得到校,中午幾乎沒時間午休,學生永遠有處理不完的突發狀況,不管是什麼雞毛蒜皮的雜事通通都得處理,作業也永遠改不完(真的不敢想像平常只有一個導師,每天都要上這麼多課,還要改這麼多作業,處理這麼多雜事,時間是從哪裡來的),放學時間名義上是四點,不過通常稍微整理一下,能夠下班的時間大概是四點半,甚至更晚。回家後還得備課,想要考研究所的還得念點書,真的是非常累人。不過後來想想,三百六十五行,有哪一行是不辛苦的?想要賺錢,真的是沒這麼容易呀!

    在實習的過程中,有成就感、也有不足感。最能夠有成就感的部分就是學生的反應與回應,以及家長或指導老師所給予的鼓勵。只要學生願意認同你是個老師,家長和指導老師願意給你鼓勵與支持,這就是撐完三週集中實習最大的動力了。相對而言,有時候會有的不足感,便是來自於當你努力付出、認真教學時,卻得不到學生的回應、家長的肯定、老師的鼓勵。這是最挫折的地方,但是也讓我們知道,到了社會上,不再像在學校唸書一樣,有念就有收穫,做事能不能成功、教學能不能成功,不是只有努力念書這麼簡單而已。

    在三週的實習中,從第一週的手忙腳亂、茫然失措,到第二週的漸入佳境、步上軌道,很快就是第三週的依依不捨、珍重再見。這三週大概是活了二十多年以來,過得最快的三週,但是卻也是本校學生最難忘的三週。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