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圖書館的追憶-與書共譜一段心之戀曲

圖書館的追憶-與書共譜一段心之戀曲

 

 

張哲維(96級社教系)

 

 

   

 

    對一個北市教大的通勤生而言,平常到學校,除了上課在教室駐留、中午在地餐停靠以外,就好像一個飄忽不定的浮萍。然而,正因為有了圖書館-這個溫暖的家,讓一個個失落的心靈,覓得安全的港灣,與書共譜一段心之戀曲,使我在北市教大四年的追憶,變得更豐盛甜美。

 

 

(一)從相識到眷戀

 

 

    其實我在大一時,對圖書館的印象可說非常的不好,因為很多書看起來都很老舊,而且裡面經常冷冷清清,再加上從外觀看起來並不華麗,實在不是一個會給人有良好第一印象的地方。然而,到了大二大三,我卻開始慢慢的發現了這個圖書館的好:首先,我發現圖書館提供了好多好多的國小課本與教學指引,這些工具書對於我撰寫教案真的幫助非常的大,而且有些還可以讓我外借呢!這讓我不需要再跑去自己買課本或教學指引,就可以寫教案了!而這也是一般外面圖書館所沒有的資源。其次,外面的圖書館經常會爆滿而一位難求,但是在我們學校,由於學生較少在學校圖書館唸書,反而讓本校圖書館在平常時間的空位多出許多,讓我幾乎不用擔心到學校圖書館唸書會沒有座位。此外,本校圖書館在教育方面的書籍以及論文可說收藏的非常齊全,相較於必須跑到外面圖書館去,跨館借閱的手續繁雜,或者到了國圖找到論文或書卻不能借閱的麻煩,在本校的教育相關書籍幾乎都可以外借,論文也都可以就近影印,可說非常方便。最後,相較於其他圖書館影印機幾乎都必須大排長龍的可怕情況來說,本校的圖書館可說方便許多,因為本校一樓、二樓、四樓都有影印機可以使用,而且通常是不需要排隊的。

 

 

(二)好書的同學會

 

   

 

    每一次和一樓報紙先生及雜誌小姐談論國家大事,都讓我對事物之觀點與視野逐日增長。最受歡迎的報紙永遠是中國時報以及蘋果日報,每次要和這兩位報紙先生聊天,都得排隊和碰碰運氣;二樓的電腦小弟弟我也很喜歡,因為他每次都會給我數之不盡的資訊,讓我對於世界的最新脈動有所掌握。此外也有一些參考書老爺爺,也許是因為性情比較古怪,讓我比較少靠近他們,但是我聽說他們身上可都是有著講不完的歷史,有些甚至還是從大陸北京大學渡海來台的。還有

 

三樓的書姐姐也是我的最愛,每次他們也都很溫柔的碰觸我的指尖,用書香勾起我的閱讀慾望,用內在吸引我的目光,總是讓我感到非常愉悅充實。雖然有些書姐姐稍微老了一點,但是魅力卻絲毫不減,還是蘊藏了許多寶貴的學問等我去探索。四樓的冷艷書姐姐,則讓我望之卻步。每當我想要與他們親近,總是遭到冷漠的回應,只問我懂不懂英、日文?假使我的臉上充滿疑惑,他就會沉默以對,頭也不回的轉身離開。

 

 

(三)博愛特區的特別服務

 

 

    當然,除了雜誌小姐、報紙先生、電腦弟弟或是三、四樓的可愛書與冷艷書姐姐以外,本校的圖書館還有很多很多講不完的特色呢!首先最特別的就是圖書館的使用率。本校的學生多半在平常很少到圖書館來念書,因此,如果是在平常日到校來唸書的話,通常都可以享有一個人使用三人以上空間的福利。不過,如果碰到其中考或期末考的前幾天,那圖書館恐怕就會人滿為患了。再者也很特別的便是開放時間,本校的圖書館可說是極少數平常日開到晚上十點的圖書館,像是市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一般而言都只開到晚上九點,這多出來的一小時可以讓我多讀不少書,而且,本校圖書館可說是「全年無休」,像是市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都會固定於週一休館,但是本校圖書館除了特定的國定假日以外,平常可是從週一到週日全天開放,造福了不少學生。

 

 

(四)好酒沉甕底,越陳越香

 

 

    本校的圖書館在外觀上雖然略顯老舊,但是其實大體而言設備還算新穎,桌椅、電腦設備等在經過多次的汰舊換新以後,倒也有著幾分「現代化」的味道。不過最讓人懷念的還是至今仍保留在一樓一部分、二樓、四樓自修區的大型自修桌,這個自修桌最大的特色便是沒有隔間,而且空間大很多,同一桌的四個人可以彼此四目交接,讀書讀一讀,還會互相「會心一笑」呢!雖然有時候燈管會故障,不過倒也不影響許多人依然堅持要使用的習慣。相對而言,目前已更新的一樓自修室以及三樓自修區的自修桌椅,由於空間較為狹小、色調較為冷淡、加上層層的隔間,反倒加大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圖書館增添了一份寧靜與哀愁。

 

 

(五)校園的溫馨天堂

 

 

    圖書館的阿姨們每一位都好親切,林淑玲阿姨可說是精神上的圖書館館長,總是經常看到她很熱心的在和同學們溝通許多事情,以及和其他阿姨們溝通聯繫事情,而且晚上還會留在圖書館呢!司萃文阿姨則是許多有工讀的同學都會接觸到的,她總是熱心的教導工讀同學該注意些什麼。曾銀妹阿姨則經常協助同學們解決影印機卡紙的問題,每當碰到影印機的問題時,她總是義不容辭的站到第一線來處理。陳麗鳳阿姨則經常讓人見識到其專業的一面,有時候她會教導同學如何使用資料庫以及編排書目的技巧,真的常常讓人大開眼界,照她的方法去做,真的可以省下很多心力呢!吳怡萱則是圖書館職員裡面最年輕的大姐姐,也是唯一不是阿姨級的職員呢!

 

 

    雖然我即將畢業,但我會永遠懷念這段心之戀曲,不時的回來和圖書館的各位伙伴相聚,感謝你們四年的溫暖陪伴!

 

 

 

                                                          20076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