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地下餐廳冷飲部阿姨訪談

地下餐廳冷飲部阿姨訪談

受訪者:黃月桂、黃敏惠等
訪問者:幼教系一年級甲班  陳舒璧、戴绣鳳、 邱玉欣、 王譔惠
訪問時間:民國94 年5 月11日

image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學生餐廳冷飲部於民國86 年4 月12 日創立此處,至今已有8 年歷史。此冷飲部主要販賣的食物有漢堡、吐司、三明治、蘿蔔糕、蛋餅,以及各式各樣的美味小吃和清涼消暑的飲料冰品。由於販賣的東西相當多元,食物也極為美味可口,注重衛生,價錢也十分公道,因此可說是北市師院學生的最愛,每每總會看到學生在此大排長龍。冷飲部的營業時間為每個禮拜一至禮拜五早上七點至晚上六點半,至於飲料的部分則供應至七點。其中每天的七點至十一點為學生來此消費的尖峰時段,總會看到阿姨以火箭般的速度迅速的完成一道又一道餐點。學生也很滿足的享受美食,填飽肚子、祭五臟廟。
  

  寒暑假由於大部分的學生都回家從事各自的休閒活動,因此來此消費的情形,並未如往常那麼熱烈。考慮到成本的因素,以及需要適當的休息、才會有重新工作的活力,因此寒暑假冷飲部並沒有開放營業,學校此時也只有自助餐開放學生用餐。或許就是因為只有八個月的工作時間,所以在寒暑假會如同失業一般。且此地方的工作量很大,因此這邊的人事變動大,人員流動性強。
    

  「好吃、便宜、營養、健康」為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冷飲部的宗旨。為了要做出符合現在學生最佳的口味,冷飲部阿姨不斷發揮新奇創意,研發出各式各樣好吃、便宜、營養、健康的食物,以提供學生有更多選擇。冷飲部的菜單多變,不斷的推陳出新,阿姨們也會反覆試吃各樣食品,詢問學生的意見,接納各方看法,把最好的食物呈現在大家面前,才能成為如今市師學生吃飯的最佳去處。

  

        因為冷飲部是隸屬於消費合作社,並不像美而美、八方雲集、自助餐為外面招標,或者像供銷部是直接由學校所開設的,所以她們與學校高層人員較少接觸,大都是和消費合作社或者是教官討論意見,提供想法,政策也是藉由這些管道來實施。因此阿姨們比較熟悉的人並不是學校的上層,而是平時最常接觸的學生。對於今昔學生的看法,阿姨們覺得現在的學生,如同外面的時代潮流趨勢般,從原本的保守文靜,轉變為活潑熱情,大方好動,有年輕、充滿活力的氣息,超新新人類的,有屬於自己的風格,走自己的路線。阿姨也會利用時間與學生天互動聊天,關心學生。親切微笑一直是冷飲部的商標,讓每一位學生來到此處就會如同回到家般,有溫馨的感覺。

  

        經常聽到有學生給予學校建議,表示或許可以在地下餐廳多增設幾些部門,或者像其餘學校有7 一11 抑或是摩斯漢堡,讓學生能滿足口腹之欲,提供晚午養更多的選擇。對此阿姨們也覺得可以試著增設不同的部門,例如早餐可以考慮中式的燒餅油條,而不是同一種類型的店,不斷的彼此競爭。或許一開始這樣會是良性的競爭,能夠彼此比較改進。但時間一久,良性的競爭很容易流於惡性競爭。為了吸引學生,把價錢降低,但來此消費的人潮並未因此而變多,而且學生的選擇並沒有因此增加,能選擇的種類還是很有限,學生只是在同一種產品上反覆的思考、找出比較符合自己的口味而已。像現在的地餐,便有4 家皆販賣豆漿,然而每家的生意卻不見得因為如此多的同產品競爭,而有利潤增加、銷售情形變好之類的事發生。因此阿姨們覺得或許餐點不要有太大衝突,才是最好的營業之道,也才是讓學生有真正的選擇。
 

        一個消費者要來用餐所考慮的因素不外乎口味、價錢、衛生、服務態度,還有知名度。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冷飲部的東西都是定期進貨,品質上也有嚴密管理,保證新鮮衛生。而且餐廳阿姨都會定時洗手,戴上口罩和手套,有時也會配合節日有著不同的打扮。例如聖誕節時,所有的阿姨們都會戴上鮮豔大紅色的麋鹿角帽,環境上也能看到雪人及聖誕樹在旁裝飾著,使人在冷冷的聖誕節中感受到一絲溫暖,感受到這群阿姨們的用心。她們以十足的親和力,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使學生與阿姨們不是買主與賣主的關係而已,還是可以聊天的朋友知己。而雖然食物也是從「美而美」之類有名的早餐店進貨過來,但是因為加盟店價錢固定,要依公司的政策規定來標定價錢,不能視情況來做適當的、合理的價錢調整,因此冷飲部寧願失去光鮮亮麗的商標包裝,以公道價錢販賣早餐給客人。自開幕至今8 年來,價錢幾乎都沒有什麼重大變動。且當有盈餘時,會回饋給學生。所以冷飲部會受學生廣大歡迎是有其原因的。

  

        學校一開始的餐廳並非位於現今所在的位置上,而是設立於勤樸樓下方。但由於勤樸樓的房價過高,且住宿生用餐較不方便,基於各方因素考量,學校決定把學生餐廳改設在如今松苑男宿樓下。不過雖然現在的地租較一般外面便宜,但是暑假很多店家並沒有營業、卻還是有收租金,所以平均算來與外面的價錢差不多。因此或許可以試著跟學校溝通,在暑假期間可以減少租金,或者是有其他辦法來解決租金問題。有著良好的溝通,把彼此的想法提出來以供參考,這樣相信無論是對學校,對學生,對各部門,或者是將來要開設的餐廳以及學弟妹們必定都有好處的。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訪問中阿姨也說她們都會利用寒暑假出國旅行,來放鬆自己,紓解情緒,解除疲勞,以及欣賞各國的風景名勝。因為有寒暑假的適當的調適,這樣當一上班時,便可以用全新的心,去從事工作,保持對工作的熱誠。因此每當早晨來臨,冷飲部的阿姨們便會充滿元氣、充滿精神微笑的迎接學生,為顧客服務。相信有著這樣的服務態度,冷飲部一定會一直受學生喜愛,在每位北市師學生心中,只要一提到早餐,便會想起冷飲部,以及裡面的阿姨們。

  

        經由這次訪問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地下餐廳冷飲部阿姨們,得知了冷飲部的歷史,創業宗旨、創業精神,以及阿姨們對學校的想法和期許。真的很開心能夠有這次的訪問,讓我們能夠在品嘗冷飲部美味可口的早餐之餘,也明白各行各業都有其奮鬥過程。透過不停的累積經驗,不斷的改進缺點,保持優點,推陳出新,訓練培養優秀人員,讓冷飲部能夠持續的成長,擁有如今傲人的銷售成績。因為有這次的校園人物誌訪問,使我們能夠看到冷飲部的過去、現在,以及展望未來,喚起我們的歷史意識與思惟。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