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專訪地餐洗衣店老闆

專訪地餐洗衣店老闆

受訪者:莊廣通先生
訪問者:教育系一年乙班 羅玉萍、邱宇宸、曾韋慈
                教育系一年丙班 陳筑筠、黃聿翎

image


訪問時間:

 

前言:
  這一次我們史學報告所要訪問的對象是地下餐廳的洗衣店老闆。一開始我向他約訪問時間時,,他說隨時都可以,本來我問完之後就打算要回家的,但是老闆接著就開始講一些學校以前的事情,所以當下我覺得既然老闆已經開始敘說了,我就留下來跟他做個「最初的」訪問。但是由於沒有事先準備好要問的題目,所以我在問的過程中和老闆之間的互動有些冷場……(汗),還好老闆看起來很和藹,讓我覺得不會那麼尷尬與不自在……(笑)。
  以下是我訪問老闆的題目與他的回答概要,其中老闆的回答內容是我根據當時紀錄下來的筆記,然後再用第一人稱表達。

 

Q1:請問您叫什麼名字?家住哪?
A1:「莊廣通,家住土城。」(伯伯說賣麵老闆也是住在土城。)(訪問組員:您好。)

 

Q2:請問老闆您在學校待了幾年?
A2:「六十幾年了,我當初來的時候是十九歲。本來這間洗衣店是我的一個朋友所經營的,後來他過世,我才接手,一直到現在。」
   (訪問組員:天啊,老闆把自己的大半人生都奉獻給學校的洗衣店!)

 

Q3:到這所學校從事洗衣多久了?
A3:「我從台灣光復第三年接管到現在了。」

 

Q4:洗衣店昔日和現今的變遷?
A4:「以前這間學校因為大家都穿制服(星期一到星期三要穿制服),所以待洗的衣服很多,洗衣店的生意都很好,那時洗衣店還有三個老闆。

             後來學校的學生都不穿制服了,改穿自由的便服,所以衣服跟以前比較起來就少掉很多了……,我的空閒時間也多了很多。以前我曾經

             請過兩個人,但是星期六、星期日還是一樣會忙不過來。現在主要客戶是學校裡的老師,不然就是氣象局的警衛,像店裡這些警察制服就

            是氣象局的。」
 

Q5:現在洗衣店裡的衣服都是誰拿來洗的呢?
A5:「一些校內的老師啦、學校人員,還有如果學生有覺得難洗的衣服,也會拿到這裡給我洗。」

 

Q6:場地是向學校租的嗎?
A6:「我跟學校的供銷部租的。」月租是多少?伯伯:「一萬多塊。」

 

Q7:聽說學校以前曾經有位校長自殺過……是真的嗎?(編按:鄭昭懿校長)
A7:「有啊!有這回事。」(訪問組員:什麼?)

 

Q8:那麼……可以冒昧問一下是為了什麼嗎?
A8:「嗯……那時候有一位年紀比較大的老師常說那位校長對他不好、欺負他……然後那位校長自己的家庭也有些某些問題,她可能承受了很多

             的壓力吧,所以最後她就自殺了。那個校長因為兩個兒子不孝,在校長宿舍自殺,以前的校長宿舍在中正堂的附近。其他的校長,像孫沛

             德校長去年還是前年病逝於美國。熊校長的女兒不孝,升格成師院的校長毛校長已經病逝。」
   (伯伯還覺得敝校的校長的下場似乎都不太好。)

 

Q9:請問老闆您現在已經幾歲了呢?
A9:「八十多歲。」

 

Q10:請問老闆您對現在學校的滿意程度為何?
A10:「嗯……學校和學生是都還可以啦,至於校內其他內部情況怎樣,那我就不太清楚了。」(訪問組員:嗯……?內部……?)

 

Q11:請問老闆您覺得昔日學校內的學生和現今學校內的學生有什麼差異嗎?
A11:「以前的學生比較乖啦,因為那個時代比較保守嘛,而且那個時候啊,教官是很有威嚴的,整個學校就像軍事化管理,教官說的話很少人

              不聽的。現在的話……學生太過自由了,教官也不像以前那麼有威嚴。學生太過自由,有的也變得放肆了。現在的年輕人啊……我個人覺

              得是沒什麼希望啦……。現在跟以前不同了,教官反倒怕學生。以前教官身上還有配槍,只是沒有子彈,還用軍事化管理,軍訓課要上打

              靶、擦槍。」(以前學校有,但是現在已經撤走了。)
   (訪問組員:那個……老闆,你要對現在的年輕人有信心,要抱持著希望!是有希望的!)
   (老闆:哈哈哈……)

 

Q12:老闆當初來學校的情況?
A12:「我當初……來學校的時候,還沒有發生二二八事件,我那時經歷了兩次戰爭……那個時候美軍常常轟炸駐台的日軍,在附近還常常可以

              看到美軍的戰鬥機,還有聽見美軍轟炸日軍的爆炸聲響。」
   (訪問組員:真是震憾啊!)
   「那個時候幾乎天天都有空襲,從飛機上射下來的子彈還有這麼大哩!(老闆比給我看)記得那時子彈射下來的時候,我沒什麼感覺,沒想

              到要跑。」
   (訪問組員:老闆……難道您不會覺得害怕嗎?萬一自己被炸到怎麼辦?)
   (老闆:當時沒有想那麼多啦!)
   (訪問組員:……老闆您真猛……)

 

Q13:老闆您在空閒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呢?不會覺得很無聊嗎?
A13:「習慣就好了啊!現在也不會覺得了啦……就看看電視、聽聽廣播,有的時候也會有一些學校老師或是以前認識的學生來找我聊天。」
   (訪問組員:喔……那麼這樣感覺還不錯啊……有人跟您作伴聊天。)
   (老闆:哈哈,對啊!)

 

Q14:學校昔日與現今的變遷?
A14:「除了房子有很大的變動之外,其他的話其實沒有什麼變動。以前操場曾經被空襲炸成一個大洞呢!(老闆在訪問當時看起來似乎有些雀

               躍的樣子!)
   以前學校的大門在公園路那一邊……就是現在藝術館的後面那裡。在現在的警衛室後面本來有一座露天的游泳池,還有宿舍,我以前就住在

            那裡的宿舍,現在住在外面了。學校比較老舊的是科學館、藝術館和松苑。我來的時候,學校的行政大樓一樓有三個大洞,是在日據時

            代時,被美國轟炸留下來的。其他的建築是後來陸陸續續新建的,舊的已不復存了。現在的女生宿舍(梅苑)的後面以前曾經是學校廚房。

            學校科學館旁的後門那裡有個我們學校附設的幼稚園……那附近還養過豬呢!」
   (訪問組員:豬……養豬!)
   「到了學生畢業時,還有過年的時候,我們就會把一些豬拿來煮來吃,當作是慶祝。」
   (訪問組員:可憐的小豬豬!)

 

Q15:以前有沒有發生過師生戀?
A15:「大約在兩年前吧!一個特教系的老師,跟一個研究所的學生發生師生戀,壹週刊還有報導過。現在那個特教系的老師已經結婚了,但是

               對象不是同一個人。」
   (訪問組員:我的天啊!這也太猛了吧。)

 

Q16:有沒有比較要好的老師?
A16:「跟我比較好的同事大多已經退休或者過世了。」
   (訪問組員:喔……伯伯,真抱歉。)

 

Q17:據說有學姐跳樓,是怎麼一回事?
A17:「那個學姐因為父母感情不睦,在現代的男宿(以前是女宿)靠網球場那一面跳樓,至少有十七、八年了。」

 

Q18:對學校改制成教育大學,有沒有什麼期許?
A18:「我認為改什麼都是一樣的,只是換湯不換藥,而且以前的學生素質較好,現在的大學生比高中生還不如。」(伯伯對現在的學生好像沒有

             太大的希望。)

 

感想

 

黃聿翎
  我們這組是訪問洗衣店的伯伯,而我是負責做統整的。總覺得,要去問一個人他從以前到現在所看見人、事、物的改變,對對方來說是有點困難的,因為有些東西早就不記得了,甚至想起某個讓他不愉快的回憶或是不想碰觸的傷口,所以真的非常感謝讓我們訪問的伯伯。這也讓我想起,對於自己來說,我的歷史又是怎樣的?或是在自己的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又是怎樣的歷史呢?這真是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大家好像都比較著重於現在如何如何,很少去想到以前怎樣怎樣,除非在比較特別的時刻:譬如一家人聚在一起說小時候的事,才會回憶以前的事情,可是有很多也不太記得了,要看著照片或自己寫下的一些紀錄,才猛然想起,啊!對了,以前是這個樣子呢,或者,事情原來是這麼回事啊。在回想以前的種種,都會有非常溫暖的感覺,像躺在老藤椅上,靜靜的曬著太陽。

 

陳筑筠
  我們這組剛開始是想訪問書苑的老闆娘,但是她似乎很忙,所以我們決定換訪問的對象,他就是洗衣店的老闆-周先生,其實主要是受他知道校長自殺的消息的誘惑。我們這組是採分工的方式撰寫報告,而負責訪問的就是我和另一位同學。

  另一位同學告訴我,她不大會和老先生相處,所以請我負責訪問而她負責記錄,所以大部分都是我在發問。其實一開始我也有點覺得忐忑,怕老先生會覺得奇怪,不大習慣被人訪問,會話不投機,但是其實老先生是一位非常好相處的人,也儘可能告訴我們他所知道的一切,雖然之前我們已經有組員去訪問過他,但他還是不厭其煩,並邀請我們有問題可以再去問他,反倒是我有些緊張,時常忘記已經準備好要問他的問題。

  他的歲數已經相當大了,看過許多的場景,以前認識的老朋友退休的退休,過世的過世,剛來學校經營洗衣店的時候,還是戰亂時期,不時有戰爭,那時操場上,還殘留著美軍砲轟所造成的三個大洞呢!訪問的過程中,最讓我感興趣的話題,當然是校長自殺事件,但是其實老先生也只是大略的了解。還有當我問到他對師院改革為教育大學後,對學校有什麼期許,他回答:「還是和以前一樣,沒什麼感覺」的時候,還真讓我不知所措。

  一開始得知要做這份作業時,說老實話是覺得麻煩,因為交作業的時間剛好在期中考的時間,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還多了一份作業,但是後來,我覺得訪問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除了老師上課中談論到的學校百年校史外,還能聽到一些不同一面的校史(比方說校長自殺事件、師生戀等),以及獲得了訪問的經驗,而且讓我學校多認識了一位人物,總之是蠻值得的。

 

邱宇宸
  那時候因為猜拳猜贏了,所以是我和筑筠一去訪問洗衣店的伯伯,去之前很緊張,不知道伯伯是個什麼樣的人。在聊天的過程中,我覺得伯伯是個健康、開朗的人。伯伯已經八十多歲了,在學校待了六十多年,對於學校有一份很深的感情在,但學校現在不強制穿制服了,伯伯的生意少了很多,但伯伯還是很樂觀。在訪談的過程中,不知道是我的耳朵不好,還是伯伯講話太小聲,我常常聽不懂伯伯在說什麼,有的時候,伯伯也不清楚我們的問題,我們問這個問題,但伯伯卻回答跟題目沒關係的話,又不好意思再問一次,所以過程中,還蠻多冷場的……。在學校的歷史方面,有些消息或者老師上課上到的跟伯伯說的並不太一樣,覺得有一點點的疑問。

 

曾韋慈
  第一次做這種訪談的作業覺得很興奮。有很像大學生和專業的感覺。我覺得了解 歷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跟自己有關的,就會特別有興趣。了解學校的歷史是有必要的,特別是我們學校是有百年歷史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可是全台最早的師院,光是這點就覺得我們贏了(贏了國北師)。雖然學校歷經了許多波折,命運很坎坷,甚至於很多人不知道我們學校,但它給我們的省思多過於價值。我們應該思考為什麼曾經風光的女師院,現在會給人一種默默無名的感覺?為什麼學校的歷史跟政治脫不了關係,難道我們不能自立自強嗎?為什麼現在學生的素質會跟以前差這麼多,難道我們的素質比不上其他師院嗎?待在學校較久的一輩見證了一切。從伯伯的語氣,我覺得我們新一代應該多替學校爭光,努力讓我們素質提升,重振學校,延續學校曾經光榮的歷史。

 

羅玉萍
  由於我個人那時候是臨時訪問,所以在訪問過程中沒有訪問的連貫性……總覺得有點尷尬!還好老闆不在意……哈哈。在訪問的過程中,眼前就是一位經歷過多年風霜歲月、看過學校一路怎麼走過來的老伯,覺得有些奇妙。不同的人生經驗、不同的出生背景,在我和老闆那兩個世代之間的差異性裡,我感受到的是歷史與現在的連結。我們現在並無法體會當時的變化與歷程,但那些事情與變化的的確確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在過去與現在之間,看似有那麼大的隔閡,但是記得老師在課堂中曾說過,知道歷史,你會覺得自己和以前曾經努力奮鬥存在過的人們是一直線這樣繼續下來,就不會覺得自己是孤獨的。雖然我在解釋上,可能與老師所講的略有出入,不過我最近也能漸漸體會類似的感受了。我之前在看一部卡通,叫「三國志」,看著裡面生動的人物與劇情,我在看的過程中不禁想到,這些歷史上有名的人物都是確確實實的存在過,並且遺留著他們存在的事實和事蹟直到現在。想到這種,就有一種和那些人物一同連在一起的感覺……我想這樣的感覺大概跟老師說的類似吧!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