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訪問 梅苑劉麗君教官

無標題文件

訪問 梅苑劉麗君教官
蔡敏真﹙96級社教系﹚

時間﹕96.06.19  下午
地點﹕宿舍執勤室
受訪者﹕劉麗君 教官
訪問、記錄:蔡敏真
訪問內容﹕

 

一、何時至本校任教(學校何種時期)? 因何機緣來此?在此之前是在做什麼?和我們學校相比較如何?
「我是92年8月16號來學校的,那時候為「學院」時期。因為軍人分發而來到學校,之前教過高中(七年)而來此有不一樣的感受。」
「我們學校蠻袖珍的(笑) ! 科系與一般大學不一樣。我以前也是大學畢業的,這裡的科系比較不夠多元,這是我自己的感覺。」

 

二、於本校宿舍推動哪類事務?
「我本身是作活動、幹部訓練,為比較軟性、生活面的部分。另外一位 劉成達教官為硬體、清潔、床位分配等部分。有分軟、硬體,因為我覺得學校雖然分男女舍,但是人數不多,不需要教官分別去管梅、松苑,招標也不可能分兩次辦,所以我們就按業務劃分。」
「我們最近要慢慢增加,像宿舍的防災演練,我們是從去年開始了,之前沒有作那麼徹底。」
「今年的話,我們會從宿舍的氣氛營造,還有聯誼活動的加強。比較希望營造一種氣氛,就是讓同學覺得這是他們的一個家,而不是住的地方而已。希望學生回到這個地方,可以是他們在台北的家,讓同學之間感情更融洽。甚至如果可以的話,想要推動宿舍的輔導團,有一些因為壓力而無法排除或是人際上有一些摩擦的,輔導團可以給予專業的支援、運用。」
「因為之前是作分配床位與臨時問題解答,在生活這塊比較沒有著墨。但是,我比較希望,從新生一進來,我們給予他一些資訊,什麼時候我們會有一些活動,這是一個願景。現在慢慢規劃,希望他們認同宿舍,進而認同學校,再來就是我們週邊,因為我們週邊有一些百年文化的重點地方。也希望幹部辦新生的文化導覽,帶他們去週邊看看,但是是屬於自由參加的方式。新生的話,希望讓他們覺得有人關懷,在服務上面更具體。」
「之前並沒有這些活動,僅為硬體、分配,及一些疑難雜症啦!其實,從你們大一進來的時候,門也沒關,抽煙、丟垃圾等。這個部分不是說像關燈開燈一樣馬上看到效果,慢慢地,同學們都應該知道這個地方都應該安靜、乾淨,這個部分現在正在推動,不曉得有沒有感受到?硬體的話,也一直努力在作更新。」

 

三、初到學校,印象為何?隨著學制的改變,宿舍是否有所變動?
「以前很安靜,好像沒有現在這麼活潑耶 ! 生命力不夠。宿舍這塊,我會覺得大家都很浮躁。祝教官認為,那時候的宿舍,大家都抽煙啊 ! 也沒有門禁 ! 沒有磁卡 ! 你可以想像在那個時代,是什麼狀況 ! 從一路走來,我們要有門禁的觀念,要配合宿舍的制度,要把吸煙的行為,規範在一個可接受的地方,例如我們要把煙敢離宿舍。還有,有很多的安全門已經可以關上了,以前根本就很難關的上。甚至,現在安全門都可以不用上(大)鎖,我們用警報系統,相信同學。因為防災在安全之前,相信同學知道安全是我們要堅持的最後一個原則,這部分沒有幾個宿舍作得到,但是我們學校做到了 ! 對承辦的人員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四、我們都知道,宿舍越變越舒適,是在哪方面做改進?
(1) 建立制度
「之前是祝立中教官帶宿舍。在任內,他推行兩大政策。第一個(制度的推動),讓宿舍的門可以關上,讓同學了解住宿安全的重要。第二個是門禁系統的建置,現在同學的行為比以前進步了,是因為同學已能認同自我管理的重要。有時安全門警報會響,通常是因為販賣機公司的人(補充貨品)觸動所造成。」
「我們希望所有的承辦人員,包含管理員、宿舍幹部,都要以服務的精神作為面對住民同學的指導原則;服務同學的同時,制度還是要建立。同學有時會覺得幹部很堅持,但是並不會覺得態度很兇。除此之外,氣氛與主題的營造、環保概念亦是未來的大方向,希望同學因為認同而喜愛宿舍並能珍惜資源,節約用電、用水,進而珍惜這塊土地上的一切。」

(2) 管理員
「前任的管理員都住在宿舍,上班時間在白天,下午五點下班,同學晚上七、八點來找管理員排除問題,你認為要不要處理 ? 所以管理員在上下班及宿舍事務切割上面便產生極大困擾 。但是同學會覺得:你人在這裡就要處理問題啊 ! 很多時候問題及誤會就會產生了,以致同學覺得管理員服務熱誠不夠。舉個例子來說,同學半夜沒熱水跟管理員講,可是當時並不是管理員的上班時間,但是多數同學還是會覺得這是應該的。每次發生摩擦,管理員那邊,我們都會去詢問,可是她並不會任意批評同學,也沒講同學一天到晚來找她。所以,我認為他是釋出了很多善意。我能解讀得到,可是同學就比較解讀不到。
當彼此溝通在沒有很好的管道之下,是沒辦法有結論的。所以行政制度規劃時細節一定要重視,否則極易導致第一線的摩擦。我們易地而處將心比心去想,換作是你會怎麼作?
「新的阿姨來了以後,我想你們可以感受的到,同學只要說有困難,她都會義不容辭。她做得用心我珍惜她,相同的她也很珍惜同學。她做的一些事,我有時都不知道,例如:買東西分同學吃,她自己是心甘情願的;因為她有很多的空間去發揮。這就是我們的努力,受惠的其實是所有住宿同學!」

(3) 未來期許
今年新學年我就跟幹部講:「以前沒有人做過,我們試著先做起」;譬如:每個進來的住宿新生、我們宿舍要有人可以導覽說明,要有整齊的制服。甚至每一個樓層,我們都希望有專門服務同學可以帶新住民及家長上去。這雖然是細節,做了就會有人感受到學校經營的用心,我希望在這部分做做看。」
另外「防災演練,我們打算在新的學年晚上實施,把燈通通關掉。我們每一年都給自己下一道難題,宿舍接任的教官每年都想要作一點東西出來,我們不怕之前沒有作過,只是最需要的是幹部和同學的支持。」
「到明年的暑假,計畫將宿舍硬體重新規劃出多一點公共空間(不曉得經費是否通過),讓同學有更多的圖書室、研討室,或者說廚房(還在評估)。無非希望有更多的空間,讓同學覺得更方便、舒服。」

五、梅苑和松苑整體給你的感覺,有何差別?
「松苑男生他們比較大而化之不拘小節,參與人數沒有那麼的多,在一些重大議題上面只有少數人會有強烈意見反應,多數人比較事不關己。對一件事,沒有那麼多人願意投入,男生從來就不會悶在心裡的,他就會跟你講要或不要,直接而強烈!」
梅苑的話,她們其實多數比較願意配合。可是如果有一些事情沒有辦法符合需求的時候,她們會很堅持的一直來和你說;譬如說申請宿舍,流程上沒有公告的很清楚,她就會一直想問清楚。如果說,還是沒有回答的很清楚,她就會不高興,會悶在心裡。雖然是小事情,可是對她來說很重要。」

六、幹部的壓力
「你不能要求住民對政策100%同意,可是我跟幹部講,如果80%住民都認同,其的20%可以去聽他們的意見。而且那80%,裡面有沒有人給你掌聲?不會。住民覺得幹部做得好,會去給舍長說聲『good job』嗎?不會!會來跟你講的都是不好的。可是有些幹部會覺得那個20%的不好就是他們的80%,解讀上有很大的落差。
幹部做到最後辛苦但並沒有得到同等的掌聲,有時會難過憤怒甚至掉淚覺得白作一場,這就一定要去開導。我經常會去看幹部作得怎麼樣,住民有沒有反彈,如果住民反彈時幹部怎麼處理這個事情? 我會耐著性子觀察,提升幹部處理問題的能力,真有問題再出面幫忙解決。
有些幹部會以民意代表自居,這樣不好,我跟他們說你們去看馬英九,他是民選的,可以為民喉舌,卻也對管理行政團隊及教育市民有責任;不能學民意代表的言論免責權,只要講你行政那裡不好就可以,這樣不能幫住民謀福利。學校賦與幹部有某些程度的行政權,因為某方面放給幹部去做,幹部也要為自己的執行面負責,不要只是一直去砲轟學校的行政,只想讓住民大快人心,可是自己又做了什麼?你要做出實質績效給大家看!」
「幹部會不想當,那是每年都有的,沒有一個舍長不哭或不灰心的。他們是學生兼任舍長,要怎麼把這兩個角色扮演好,對他們來說很有挑戰性。有時候一些事情,我會故意要幹部自己去想辦法處理,而不是都是我來教他們怎麼做。當他們被人家罵或著急時,我就讓他們被罵或著急,那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我會想到什麼時候他們才會覺醒逼自己成長,一味的天真是不切實際的。」

 

七、和幹部們的互動
「每一屆幹部都有不同的使命,不能去比較。我和幹部說,只要把前任幹部作過的事情維持好,自己訂好一個目標把它做好、做到成功就可以了。同學跟我做事情,都很支持我耶! 讓我很感動。我問同學 : 『來當我的工讀生,教官不會虧待你』,可是他就說:『教官,可以不要錢嗎?好麻煩喔 ! 作義工好了』。因為她覺得在我那邊,得到充實的感覺,已經覺得錢是另外的東西了。還有,已經畢業的同學回來,一開門就叫我的名子 :『麗君,我回來看你了』,那種感覺好開心喔 ! 跟幹部的相處,我都會稱『各位夥伴』,我不會覺得我是教官,就要怎樣。有支持我的幹部,是我最大的動力 ! 」

 

八、這幾年來,在宿舍方面有無發生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1) 鬧鬼?
「鬧鬼? 那時候寒假宿舍沒開放,大年初一同學在bbs上有po說:『有靈異的東西,在松苑有一個駝背、長頭髮的女生會在那邊出現。』你知道那天我值夜,寒假都沒有人住宿,整個校園只有警衛和我,這麼大的宿舍只有我一個人住。而且我們是晚上十點才會進來住,有時候在辦公室東摸西摸,忙得更晚才回宿舍。那時候開關大門是用一般的鑰匙(還沒有磁卡),而且還要鎖鐵鍊上大鎖。當時是從松苑大門進來後再進梅苑,之前已經聽過這類事情,可是我們盡量不要去想。」
「進去松苑大門之後要從裡面鎖,奇怪是,鎖鐵鍊的時候鎖頭怎麼都壓不進去。那時候背對著中庭,你懂那個感覺嗎?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都一直壓不下去。突然想到早上看的bbs,一個念頭閃過就怕突然旁邊會出現『要我幫你嗎』」之類的話。那時候連想都不敢想,連阿彌陀佛也不要念!就默默地走回自己的房間。」
「還有人說過,男生躺在床上看書,好像沒戴眼鏡。他就覺得電風扇很奇怪,也不知道哪裡怪。後來就一直注意看,看不清楚就把眼鏡戴起來。哇!有一個女人的頭掛在那邊,一直看著她!」
「bbs也有說,男生在二樓,一直覺得三樓有人在看他。好像是長頭髮,穿白衣服的女生一直站在那邊看著他………」
有時想想,宿舍鬼故事每個住宿生想問又怕知道,這些靈異的傳聞或許又是同學杜撰來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或許是同學故意要來嚇嚇非得值夜的教官,臨時想出來的;謠言是否止於智者,就看你怎麼想囉!

(2) 糾紛?
「其實有耶!同學作息有些比較早、有些比較晚、有些怕吵、有些人緣比較好會帶同學進來。男生吧!晚上敲鍵盤很大聲,也會彈吉他在寢室彈彈唱唱啦!後來受不了就打起架來了。」

(3) 偷竊?
「偷竊對我們來講,一直以來對宿舍來講是很大的傷害,因為一直考驗著同學對宿舍的信任感及宿舍安全程度。失竊要如何蒐證呢?是不是要報警?可是我們只能間接蒐證,不能只靠監視器。像錢放在桌上,被人家拿走,可是沒有直接看到被人拿走,很難質疑是誰拿的。我常跟同學說,團體生活要注意不能引誘犯罪,一支筆放在桌上,有人想用會不會拿去寫?會!可是當你會發現筆不見了和錢不見了為何卻是不一樣的反應? 只是因為價值不一樣? 可是同學都忘了一個重要的核心就是—東西一定要保管好這件事。通常同學隨意放置物品,但對宿舍團體生活卻有著太天真的信任與期待。同學之間不要去測試團體之間的互信程度。團體生活就是這樣,你們都是學生,學習的過程很多,任何得失都是學習的一環,不能只指稱說別人做錯,因為其實自己也要負責任,我覺得教育就是要同學學會這個道理!」
「對偷竊,最深刻的有兩件事。一個是松苑地毯式的偷竊,這是在一兩個禮拜之內的晚上(凌晨三點到四點),連偷好幾間房間。有人睡在裡面喔!第一個就是同學不鎖門,如果有,基本上進不去。第二個就是說,你發現有人在開別人的門,沒有警覺,讓有心人士得逞。有時候很弔詭的是,同學開了安全門,為了方便進出,但是這個門沒有關好。後來外面的人進來,我們交叉比對,沒有找到他,公開照片都沒有人認出來。在這種情形之下,同學警覺太差,我不曉得他們認定宿舍是什麼樣的地方?讓我很擔心。」
「女生宿舍則是帶校外的女同學進來,她也還在其他大學念書,當時室友是覺得反正不要影響到其他人就可以。後來,就發生同一個寢室很多同學,掉了很多東西。當時我們動員好多教官,到最後所有線索指向她。這件事讓我知道,同學其實對於非住宿生甚至校外人士進入宿舍,也是跟男生一樣毫無警覺。我們跟她做很多利害分析,花了兩三天的時間,這非常耗費人力物力,最後才承認。」
「不過,偷竊的事情並非常態,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 但是就是有發生過。」

(4) 其他
「有些是我們管理上的漏洞,公誠樓還沒有完工的時候(92年),工人跑到我們這裡洗澡。」
「還有就是同學在身體與精神上須特別照料,產生作息不正常的情況。」
「有一個同學,常常身體會不適、常半夜病情發作,室友們反而不嫌棄,還堅持送醫陪他到半夜三點,第二天早上上課狂打瞌睡。我後來去問他們,他們剛好是同學也是室友,願意為同學付出,給生病的同學自己能給的東西,體諒他的狀況,給他需要。我跟他們說可以換房間,他們也不要。也沒有因為這樣功課退步、曠課。」這樣的行為真的很令人動容

 

九、最常幫助同學處理何種事務?
「最常處理床位的問題,偷竊、糾紛、熱水、修繕、包裹、跳蚤、老鼠…等等的問題,太多一時也說不完,反就是宿舍的救火隊,所有住宿生疑難雜症的事都會來要求協助。」

其中,有很奇特的事件嗎?
「綁票詐騙電話吧!要一直去找到同學回話讓家長安心為止。最深刻的是藝術館大火,那時候全區斷電,宿舍的同學通通跑出來。因為沒電,同學有一個習慣,沒電就跑到外面來,宿舍的人全部傾巢而出。可是隔壁失火,消防車都來了。消防員要我們清查人數,藝術館『嗶嗶ㄅ一ㄚㄅ一ㄚ』的東西跑出來,很混亂。我們那時候馬上找同學過來,問有哪個系的,從系來分擴散出去。」
「其實,在晚上活動的,多是宿舍生。那個情況下,我們還要去藝術館把他們拉出來。有些同學在地下室聽不到、有些同學在琴房,那時候就要趕快把他們叫出來。」
「憲兵也有來關切,因為我們在博愛特區,所以在學校安全這塊,對我們被要求比較多,我們也非常注意這個層面。」

 

十、由於位於博愛特區,常有遊行及抗爭在附近,教官是如何因應的?
「基本上,我們會提早規劃。會要求同學帶學生證,非常重要。我們教官會動員、隨時待命,和這邊的派出所連絡,每天都有值班教官留守。這個部分還好因為制度早已建立,只是我們會跟同學講 : 「如果沒有什麼事情不要離開」。還有,抗爭的時候就怕斷炊,因為廠商車子進不來。」
「我們都會隨時待命,校安機制會啟動,第一時間我們都會看電視。看在哪個區塊,可能有類似暴動的跡象,我們(教官)會全部趕回學校來。」

 

十一、自己堅持在宿舍上的努力,所抱持的心態?
「我覺得,宿舍如同一塊畫布,你可以不可以只畫上幾筆顏色讓她更有想像空間,後面的人可以畫的更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機會。作沒有人作過的事情,沒有人可以去評論比較,其實得失心就比較不大。不過,最重要的是背後努力的同學。」

 

十二、有哪位本校同仁影響您很深?為什麼?
「阿姨(宿舍)吧 !其實她的薪水很低,和一般工讀生一樣。但是他在這裡投入很深,熱誠讓我非常感動。很多事情看你要不要作,投入的多,成就感就越多。阿姨在這個部分,讓我看到很多。」

 

十三、對於「教官退出校園」政策的想法?
「我覺得,每個政策在制定都有他的意義。我們教官不用特別覺得怎麼樣,爭取我們能爭取的。如果說這是國家政策的決定,我就接受,這是我個人的意見。」

 

十四、其他提供的資料(供後續者進一步調查)
已離職或退伍教官(於學校任職較久) 的資料?
宋巧齡,宋教官。他來學校十年,現在已經退伍了。
聯絡電話0920463611。
另外,硬體這塊,要問劉成達教官。
有幾位校友可以提供資料?
像白偉毅(音樂系)、古建國(自科系)、邱珮萱(中語系)及徐榮崇(社教系)等老師,都是我們的校友。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