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申請英國里茲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心得分享

無標題文件

申請英國里茲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心得分享

李玉婷
95級社會科教育學系

 

     很榮幸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段特別的經歷。本人目前雖然只拿到英國里茲(Leeds)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條件式入學(conditional offer)的資格,但我很有信心自己再過一段時間,就能朝著自己的目標繼續前進。以下就申請動機、申請方式、申請文件的準備、與教授透過電話interview及如何準備語言考試等幾個大方向,與大家分享。

 

一、申請動機:
  在大三即將升上大四那一段時間,開始思索著自己未來想要做些什麼?深造抑或是就業?很幸運地,在大四上學期有機會修林文睿老師的博物館學,開始接觸了博物館學這一領域。在課程參與的過程中,林老師提供我許多自修的方向,我也開始積極的閱讀相關書籍、期刊,甚至進入台北市立美術館擔任義工,當時剛好有一個暑期教育性質的展覽,我也有機會擔任導覽義工,從中發現了美術館的作品與教育之間密切的關聯性,剛好可以與自己的專長結合。在那時候我更加確定博物館研究,是我未來將積極耕耘的領域。
  確定未來走向是博物館研究這一塊之後,又開始面臨抉擇:選擇國內的研究所就讀或者是國外的呢?唸國外的研究所要克服兩大障礙:經濟、語言。很幸運有家人的支持,而我也克服了自卑感(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優秀),因此決定申請國外的研究所。至於地點,我較想選擇歐洲,希望可以接觸美國以外的觀點,以多元視角去看待每一件事情;而且英國對於博物館教育十分重視,大專院校裡的博物館學課程相當完備,所以我最後鎖定了英國的里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博物館研究所。

 

二、申請方式:
  有意願要申請國外研究所的人,可能對於要選擇哪一個國家?哪一間大學?有所疑惑。最好的方式就是參加教育展,例如:英國教育展、美國教育展、澳洲教育展……等,以英國教育展為例,在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的官方網站 [註1]上都有相關的資訊,也提供關免費諮詢的服務。參加教育展就是我申請國外研究所跨出的一大步,來台參展的大專院校單位相當多,我先鎖定設有博物館學研究的大學,再到所屬的攤位,與該大學所派的代表諮商、詢問相關事宜。通常代表人員是外國人,這時又有機會可以練習英文口說啦!第一個通常會問的問題是:你的Background是什麼?因為Background跟你所想要的申請系所有很大的關係,這是很重要的問題。
  我選擇了里茲大學申請,有很多人則是多角經營,一口氣申請好幾個系所。我從里茲大學的網站[註2]、其他網路可見的資訊等多重的評估下,決定申請里茲。里茲大學有在台辦公室,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也包括申請文件的寄送、該大學環境介紹等免費服務。大部分的大學都有這樣的辦公室,大家可以多加利用,但是要謹慎選擇。
  透過網路申請是最快的方式,只要進入該大學的入口網站,申請ID即可登入,學校馬上就會收到您申請的資料,大部分的學校都有這樣的入口網站。從現在起,就要訓練自己瀏覽英文網站的功力喔!

 

三、申請文件
  申請文件往往因大學系所本身性質不同,要求也不盡相同。以申請里茲博物館學碩士為例,需要準備的文件有:網路申請表填寫、兩封推薦函、英文成績單、讀書計畫、自傳履歷、績優表現(工作能力)證明文件、英文能力證明(IELTS, TOFEL,…等不一)。請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任何一項社團經歷、工作經歷,這些經驗都可能成為自己申請該系所的有利條件。舉例來說:我申請的是博物館學,假日在北美館當義工的經歷就很重要,實習老師這個背景也很重要。
  推薦函找誰寫?可以找了解自己的教授以及你的工作主管,推薦你的工作能力。若沒有主管,兩封都找教授也行,能夠請該大學畢業校友寫更好。

 

四、電話interview
  這是前所未有的考驗,當學校收到我的所有文件以後,教授寄電子郵件通知我要電話訪談,還要跟教授透過電子郵件的往來確認訪談時間,也請大家從現在開始就訓練自己多多用英文寫信吧。電話訪談不一定每個學校都有,要看情況。
  在進行電話訪談前,我做了幾項功課,瀏覽該系所的網頁以及教授的網頁,特別是即將與你訪談的教授,一定要先有所了解,而且我知道他在未來極有可能是我的指導教授,要知道他的專長,還有,一定要對自己的履歷相當熟稔,訪談大部分的問題都會由履歷上的資料開始。
  這個部份,就是自己平常口說練習功力的累積了,此時此刻起,多多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吧。


五、準備語言考試

  學習語言沒有捷徑,多聽、多讀、多寫、多說,不要怕自己會出錯。一開始,我對IELTS(雅思)這個考試,也是一竅不通,完全是個門外漢,現正不斷的摸索並利用空暇在外面參加的IELTS英語課程,我總是這麼告訴我自己:「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
  每一位精通語言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廣泛閱讀。閱讀英文報紙、長篇文章的確是艱澀、難啃無比,一開始可以從你最感興趣的部份讀起,例如:我喜歡讀The China Post的運動版,因為我喜歡接收世界體育的訊息;另外,我也關心全球暖化的議題,看看全球暖化為世界各地帶來什麼影響;空中英語教室系列的雜誌也是很好的選擇。別小看閱讀的重要性,閱讀的能力會大大的影響你的寫作能力喔。廣泛的閱讀,有系統的吸收,能有效的輸入你個人的寫作資料庫。
  聽的部份,一開始可以訓練自己,將聽到的部分寫下來,最好能寫出main idea,如果聽一遍不行,就要兩遍、三遍……熟能生巧。口說的部份,在IELTS考試中,口說有三個部份,其中第三個部份可以跟寫作一併練習,都是針對特定的議題,自己要有自己的看法、立論,並舉例佐證。《大家說英語》雜誌是聽力與口說的入門優質選擇,不要小看它喔!《大家說英語》拿來當閱讀資料是很簡單,但真的要用得上手,卻也是有難度的,需要花一段時間熟練。
  有一個免費訓練寫作網站註3,這個網站上有題目,可以訓練自己寫寫看,Task1是20分鐘要寫完,Task2則是40分鐘,你可以挑戰看看,就自己寫作的文章再不斷的修改,會進步得比較快。
  英國廣播公司有學習英文免費網站註4,這個網站提供相當多元的學習方式,舉凡時事、短篇對話、文法、Q&A、音樂……學習內容包容萬象,重點是免費的喔!打開電腦不再只是聊天,可以多聽點英文,也可以多練習用英文寫E-mail,Practice makes perfect!

   

  最後,要特別感謝兩位恩師。李淑珍教授是我申請研究所的重要觸媒,因為她的鼓勵,讓我有足夠的勇氣去迎接這一連串的挑戰。另一位則是美教系吳宜澄教授,他是我的推薦人之一,由於申請的系所屬於藝術學院,特請吳老師在百忙中抽空寫推薦函。很幸運地,在求學的過程中,有恩師們的鼓勵,在社教系多采多姿的課程當中,與教授們不斷的交換心得,不管是求學、未來規畫,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也在申請學校的過程中,獲得許多不一樣的經驗,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更為豐富的色彩。請記得一點,教師在課堂上提供的是一個學習的契機,頂多只是個開端,不要把課堂上的收穫當成你學習過程的全部,也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

 

可供參考的資料:
註1   http://www.britishcouncil.org.tw/
註2   http://www.leeds.ac.uk/
註3   http://www.writefix.com/
註4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learningenglish/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