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當總統的鄰居-凱達格蘭大道旁的市教大

熱情與激情的交會點─凱達格蘭大道旁的市教大

 

 

張哲維(96級社教系)

 

 

    熱情與激情只在一線之隔。地理位置剛好位於凱達格蘭大道旁的市教大,正是在這條線上面,被這兩股勢力拉扯著。從1989年反六四天安門大遊行,到近期2004年三一九事件泛藍群眾抗爭、2005年六一二拯救國教流浪教師大遊行、反分裂法大遊行,2006年紅衫軍事件、2007年守護樂生大遊行,每一個遊行或多或少都牽動與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思考、情緒。

 

 

    在群眾的熱情與激情中,原本不相干的我們也被這些氣氛給感染,跟著呼口號、搖旗子、綁布條,在週遭環境呈現巨大騷動的情況之下,我們的內心也跟著騷動了起來、心情的溫度隨之沸騰、身體的血液也不安分的開始波動。我們所做的這些行動,傳達出我們對於社會的關懷與熱情,當然也有可能只是一時的激情。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希望這個社會可以向上提升,而非向下沉淪。

 

 

    當然,也不是每個生活在學校的學生都有這樣的經驗與感受,事實上大多數的學生面對這樣的熱情與激情,選擇的回應方式是冷漠與沉默。以2005年的六一二拯救國教流浪教師大遊行而言,當時即使有第八屆學生會會長張哲維、第九屆學生會會長陳彥夫、特教系李筱菁、特教系郭惠僑等人的熱心參與和發動號召,然而本校學生參與的情形依然屈指可數。

 

 

    更有一部分的學生認為這些俗世的紛紛擾擾,侵犯到了本校位於台北城市中心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以2004年凱達格蘭大道的三一九事件泛藍群眾抗爭而言,當時從捷運中正紀念堂部分出口到本校四周的範圍都在封鎖區之中,學生進出還需要被查驗證件、甚至還要搜查書包,群眾徹夜的抗爭、呼口號、鳴汽笛,更是影響了本校學生的正常作息。雖然第七屆學生會微弱的發出聲音,希望這一些俗世的紛擾可以不要影響到本校學生的正常生活,但是似乎卻被群眾們的熱情與激情給掩蓋了。

 

 

    位在市教大圍城中的一部分人,嚐試想要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出口,而不被外界的熱情與激情干擾;位在市教大圍城中的另一部分人,則選擇以冷漠和沉默面對這一切的熱情與激情;也有一部分的人選擇熱情參與,把自己對於社會的關懷與熱情毫不保留的傳達出去。位在市教大圍城中的每一個人,都在找尋他們自己的出口,找尋位於熱情和激情交會點中的平衡點。

 

                                                   20076

 

Click Num: